今年GDP增速 将在6%至6.5%区间

  ■梁海明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面对内外因素的冲击,2019年的经济增速将会受到冲击,预计GDP增速将会在6%至6.5%区间,很有可能出现6.3%左右的增速。随着经济增长目标的改变,中央政府或将通过宽松货币及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及增加新型基建来实现全年GDP在6%以上的增速。预计中央政府将采取几个措施,以此做好“六稳”工作。

  首先,中央政府将会继续通过较为宽松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刺激经济,预计今年之内,人民银行有望下调2至3次存款准备金率。实行定向宽松措施,将资金引导流向中小企业,同时,中央政府也有可能推出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以此改善中小企的经营状况和稳定就业。

  其次,中央政府将促进地方政府发债,以支持和加快基建投资。基建对经济和就业有明显的支撑作用,未来将通过中央牵头、地方配合、协同推进的方式,加大在交通运输、水利等传统基建领域的投资之外,还将在生态环保、城市轨交、通航机场、通信网络等新型基建领域增加投资。

  在“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将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过去五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比重更大,但未来几年,将更加注重和鼓励“引进来”,以此扩大内需,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中央政府或采取的另一个措施是进一步刺激消费。预计中央政府将加大对旅游、医学、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的服务性消费市场的支撑力度,通过为消费市场提供一个新的增长点以促经济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