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联泓董事长郑月明:建议试行"双元制"教育模式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院校发展,做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决策,着力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更是将“提升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强调优化教育体系结构和学校布局结构,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水平,为新时代开启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我国高等院校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高等学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增速明显加快,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迈向大众化、普及化。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7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校学生规模达377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631所(含独立学院265所),其中本科院校1243所。2019年,我国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再创新高,总数将达到83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表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需求,一方面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却很难招到需要的人才。高等院校毕业生普遍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应用技能不足等问题。主要原因是在我国现行高校教育模式下,学生的能力素质与社会需求脱节,教育资源错配造成了“知识型劳动力过剩”,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要解决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促进就业和科技创新,不仅要加大学生的求职辅导力度,更需要进行教育体制改革,改进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

  郑月明建议高等院校参考目前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行“双元制”教育模式;先选择部分高等院校的应用型专业,如计算机技术、材料、应用化学、建筑、金融、会计、市场管理、国际贸易、酒店管理、美术设计等专业做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以下为具体建议:

  建议高等院校参考目前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行“双元制”教育模式。所谓“双元”,一元是高等院校,一元是用人单位。学生在大学录取后,于规定期限内找与所学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投递简历、面试、确认入职,并与用人单位、学校签订三方合约。学生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公司带薪工作。依据职业和行业特性,原则上安排约一半时间在学校学习,另一半时间在用人单位工作。学生从学校获取理论知识的同时,可以“学以致用”,从工作中获取丰富的职业技能和实践经验;“半工半读”的教育模式也将大大减轻学生学习期间的经济负担。毕业时,他们已经拥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有的可能还会拥有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成果。毕业后学生可以选择在原单位就业,也可以带着成果自主创业。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高校生日常工作的薪酬远低于全职职员。若学生毕业后直接留用,不仅能降低招聘成本,还能降低培训成本。“双元制”教育模式可以推动高等教育系统与就业市场无缝对接,缓解就业压力,同时促进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建议先选择部分高等院校的应用型专业,如计算机技术、材料、应用化学、建筑、金融、会计、市场管理、国际贸易、酒店管理、美术设计等专业做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关键词阅读:郑月明 双元制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