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几个亮点

  ■本报记者 刘慧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代表们表示,主要在减税降费、扩大内需和开放,即将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的《外商投资法》的审议备受关注。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GDP可实现6%至6.5%的增长区间,预计GDP增速在6.3%或以上。在政策层面,估计未来一年将以“稳”为主、同时通过“减”“扩”“开放”等措施以促经济增长。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2019年GDP增速在6.2%,完成增长目标难度不大。再提六个稳,延续了以稳为主的基调。上半年政策将着力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预计将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梁海明对记者表示,翻开2018年的成绩单,中国GDP增速虽为6.6%,但从世界范围来看,增速仍在全球前5大经济体中居首,且对世界经济成长贡献率近30%,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全球的经济稳定、发展都作出了贡献。

  在“稳”方面,由于国内外局势的变化,且全球经济回暖速度不快,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令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因此,“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将成为2019年经济稳步增长的主旋律。

  首先,在“减”方面,2019年将继续调低覆盖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3个百分点,此举使企业税负降低多达6000亿元,不但将有助提升企业利润,对就业市场起到支撑作用,同时,也可以刺激内需消费的增长,以此促进经济向前。

  其次,在“扩”方面,主要是扩大内需。不但在托幼、教育、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行业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在新型基建方面,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也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算是传统的基建领域,也将会进一步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建设,以此刺激经济的发展。

  再次,在“开放”方面,两会将审议《外商投资法》,如果该法通过,将有利于中国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和透明的外商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资前往中国投资,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林笑云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重视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不但有利于市场开放及多元化,同时也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相信外商投资法出台将有效统一外商投资的法律规定,简化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行政手续,推动市场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增加市场竞争力、国民生产力,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的程度,吸引人才回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