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点评2月官方外汇储备:外储企稳 国际资本回流中国

摘要
央行网站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为30901.8亿美元,环比增22.56亿美元,为4个月连升。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2月份中美贸易谈判出现乐观迹象,美方决定缓期执行增加我国出口关税税率,这给官方储备企稳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国际资本回流中国。

  央行网站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为30901.8亿美元,环比增22.56亿美元,为4个月连升。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2月份中美贸易谈判出现乐观迹象,美方决定缓期执行增加我国出口关税税率,这给官方储备企稳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国际资本回流中国。但是近期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短期回升较快,叠加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在越南会面后未达成任何协议造成东北亚局势紧张,使得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短期或承压。

  以下为详细点评:

  【官方储备窄幅变动,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0901.80亿美元,较前月增加22.56亿美元,连续第4个月正增长,储备处在窄幅增加中;SDR口径2月官方外汇储备22104.67亿SDR,较前月增加59.06亿SDR。我们认为,2月份中美贸易谈判出现乐观迹象,美方决定缓期执行增加我国出口关税税率,这给官方储备企稳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国际资本回流中国。但是近期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短期回升较快,叠加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在越南会面后未达成任何协议造成东北亚局势紧张,使得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短期或承压。

  【2月官方外汇储备受到估值影响较小】储备汇率估值负向。2月份,美元指数由月初的95.56全月上涨0.69%至月底96.22;欧元兑美元由月初1.1448下跌0.69%至月底1.1369;美元兑日元由月初的108.85上涨2.33%至月底111.39。我们模型测算显示,汇率变动估值对储备呈现负向,但影响不大。债券收益率估值大概率为负向。2月份5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月上涨9BP至2.52%;5年期德债全月上涨1BP至-0.32%;5年期日债全月持平至-0.16%。全球债券收益率均出现小幅上行,对储备估值影响大概率为负。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变动,我们保守估计认为,2月份估值因素影响在-100亿美元左右。

  【人民币短期或承压,长期看升值】两大因素使得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首先,美元指数短期变动较大,已经从一月底的95.56左右大幅上涨至96.50以上,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定价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美元指数,美元指数的不断上行给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带来短期压力;其次,2月27日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在越南进行会晤,但会后未达成任何官方协议,东北亚政治局势出现预期逆转,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承压,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长期来看,我国经济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中,未来四到五年资本持续回流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趋势不变,我们维持年度策略报告《冬尽春归,否极泰来》对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枢6.80的判断。

关键词阅读: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