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4.35% 连续12个月下跌

  融360认为,2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明显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春节假期影响,其次是理财新规的影响也在持续,因此银行理财发行量近几个月同比降幅一直在20%以上。

  3月11日,记者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了解到,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同比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

  融360认为,2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明显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春节假期影响,其次是理财新规的影响也在持续,因此银行理财发行量近几个月同比降幅一直在20%以上。

  自资管新规发布后,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逐渐下降,保本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市场。2月,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103款,占比为24%,环比下降0.9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

  此外,在2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共有1851只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为1万元(包括1500美元),占总发行量的21.12%,占比环比增加2.6个百分点。

  理财收益率方面,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2018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达到4.91%,之后一直在持续下跌,2019年2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5,环比下降3BP,

  至此,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创造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融360指出,由于2019年流动性宽松预期仍然强烈,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存在下行的可能性。

  结构性存款方面,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440只,环比减少28.22%。收益率方面,2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环比上升7BP,连续6个月上涨,和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相悖。

  融360表示,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不仅受银行自身的负债成本影响,也受所挂钩的衍生品价格走势影响。1月份和2月份春节附近银行揽储压力大,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继续升高,而一些企业利用结构性存款和票据利率的倒挂利差进行套利,而年关过后,结构性存款和票据之间的套利空间缩小,银行也展开对票据套利的自查。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类的产品,收益率已经快接近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预计3月份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认为,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分化。对接老资产的产品,由于老资产存在一些拉高收益的非标类资产,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相对较高;而对于对接新资产的产品来说,主要资产配置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产品,容易受市场利率下跌的趋势影响,所以收益率相对较低,甚至部分产品会有跌破4%的风险。

  “但整体来看,由于部分创新存款类产品收益都达到4%以上,银行理财‘保4’的压力依然很大,所以短期来看,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不会跌破4%。”杨慧敏称。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