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举办大湾区投教大讲堂:帮助中小投资者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315日,深交所联合广东证监局、深圳证监局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投教大讲堂活动,帮助中小投资者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近300名投资者及证券从业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证监局一直以来主动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落实投资者保护工作要求。一是持续提高投资者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大力开展各类投资者教育;二是大力推动投资者诉求处理工作,加强调解组织建设、主动宣传调解案例、健全辖区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三是督促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落实投资者保护工作要求,引导上市公司积极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为投资者行权提供便利。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深圳证监局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启动了“蓝天行动”,并与深交所共同发起成立了“投教同行”,旨在务实推进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圳证监局也将继续携手深交所,在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完善常态化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机制。

  在分享环节中,来自易方达基金以及金石致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家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别向投资者分享了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和心得,提醒广大投资者做好投资预期回报管理。港交所的业务骨干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香港证券市场体系及互联互通发展情况,帮助投资者更好了解香港证券市场的发展。

  附:在“粤港澳大湾区投教大讲堂”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广东证监局 罗精晖

  (2019年3月15日 深圳)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投教大讲堂”活动。首先对深交所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管部门的天职。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众多,市场创新活跃,投资者群体庞大,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货币的体系下,资本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在此背景下,深交所会同我们联合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对于提升投资者专业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广东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110号文件精神和证监会的工作部署,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投资者诉求处理机制,加大投资者教育宣传深度和广度,主动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落实投资者保护工作要求,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持续提高投资者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15年,在我局的大力推动下广州市36所中小学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参加学生将近一万人,广州也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之中的地区。2018年,广州试点工作累计覆盖110所中小学1300多个班级,受众约5.8万名中小学生。二是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签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进校园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金融知识教育,共同举办了广东省首届“金融与诚信”亲子金融知识竞赛;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进行沟通联系,共商在财经素养教育中进行投资观念培养。三是大力开展各类投资者教育活动。整合辖区投资者保护手机信息平台、官网、行业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搭建辖区投教信息平台,持续推送投资者教育公益信息,受众超过7000万人次。制作“喜羊羊说理性投资”系列动漫海报,在辖区1.6万块电梯间电视屏幕循环投放,累计播放约1400万次。持续扩大投资者教育覆盖面。

  二、大力推动投资者诉求处理工作。一是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在广东证监局的推动下,辖区早在2015年首创性设立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2018年,调解中心共办结纠纷事项427件,调解成功345件,调解成功率达81%,总金额达628万元。二是主动宣传调解案例。制作专题电台节目《有调有理》、《金融大讲堂》28期,在辖区主流电台媒体播放,网上收听达53万人次。编写调解案例21则在调解中心官网在“纠纷早知道”栏目发布,普及纠纷调解知识。三是健全辖区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近年来先后与广州市中院、广东省高院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构建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去年与广州仲裁委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完善仲调对接机制,丰富了纠纷化解渠道。

  三、督促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落实投资者保护工作要求。一是引导上市公司积极现金分红。在年报、半年报披露后定期开展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状况的摸底排查,及时排查公司是否存在不按照章程进行分红、具备分红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行为。2018年,辖区249家公司进行2017年度现金分红,分红金额约519.57亿元,现金分红公司家数创辖区历史新高。还有10家公司在2018年中期进行半年度现金分红,分红金额约28.84亿元。二是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将上市公司是否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是否设置专职部门和人员、是否保持与投资者互动渠道畅通、是否公平对待投资者、是否落实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和累积投票等制度作为上市公司“双随机”现场检查的必检内容,持续推动辖区上市公司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三是督促辖区市场主体为投资者行权提供便利。实施辖区机构分类监管评价和投诉处理备案制度,把投资者教育和诉求处理工作纳入评价指标,组织辖区机构签署承诺书,引导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为投资者行权提供便利,保障中小投资者有效行权。

  上述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会投保局的正确领导和兄弟单位、辖区市场主体的大力支持。深交所在上市公司监管、投资者教育方面投入大量资源,积累了丰富经验。去年,深交所和我们共同开展了“理性投资 与你同行”活动,我们一起举办了投教大讲堂、走进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走进券商营业部等活动,投资者反响热烈。今年,几家单位继续深化合作,联合开展本次活动,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投资者教育资源互补,对于提升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广东证监局也将联合有关单位,全力开展“走进科创,与你同行”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并持续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深交所 投资者服务季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