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之后又一神药门?女子感冒未就医喝如新果汁离世

  权健之后又一“神药门”?女子感冒未就医喝如新果汁离世,家属称其“被洗脑”

  “医生说来得太晚了,肺部大面积感染、器官衰竭。”3月19日下午,苏伟(化名)通过微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3月18日,《北京青年报》一篇题为《林丽离世背后的“神奇”果汁》的文章,将苏伟一家的故事呈现在了大众眼前。苏伟的妻子林丽(化名)此前是如新的一名销售员,同时也是产品使用者。几日前,感冒、高烧数天的林丽未及时就医,只喝“如新”g3果汁,最后因肺部严重感染而逝世。

  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到了苏伟本人。

  苏伟表示,如新导师夸大产品功效,将旗下销售人员“洗脑”,耽误了林丽及时就医。

  记者了解到,如新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直销巨头之一,2003年正式进入中国,2006年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

  针对此事,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在3月18日晚间已经发布声明,称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如新中国区总裁牵头,会同公司7大部门组成的专案小组,并立即采取调查措施。还表示,正在积极与家属沟通联系。

▲图片来源:如新中国官网

  19日晚间,苏伟代理律师向记者透露,如新已经联系到了林丽家属,准备于20日上午约谈。

  1

  家属代理律师:准备走司法程序

  苏伟很忙。《国际金融报》记者于3月19日午间找到他的联系方式,并试图与他取得联系,但过了很久,他才通过了记者的好友申请。“不好意思,事情有点多。”他这样对记者说。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林丽在感冒高烧后拒绝吃任何药物,坚持吃如新的产品,任由自己发烧,认为发烧是在“排毒”,最后在家人执意要求下,林丽被送进医院,随后因肺部感染被直接转进ICU,最终不幸逝世。

  苏伟的代理律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林丽是在孩子出生后一年左右接触到了如新。2015年,林丽生了孩子后就在家休养。到2016年,在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饭时,林丽认识了一名如新导师,此后便加入了如新。

  律师称,所谓的导师就是“平时开大会演讲的那些人,也是上线”。

  《北京青年报》在报道中指出,起初,林丽只是偶尔会在苏伟的面前谈及如新有多好,然后就是买些产品自用,对于这些,苏伟没有太在意。但苏伟不知道的是,林丽一直在努力说服父母、姐姐以及朋友们和她一起做如新业务,于是周围的朋友在林丽的影响下,也开始尝试接触如新。

  到2018年,苏伟发现妻子有些变了,除了对孩子不再关心外,每天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苏伟告诉记者,在这一年中,妻子已经把如新“当饭吃”,每天早上服用16粒胶囊、一大一小两包固体饮料,说是早餐。

在林丽的认知里,如新及她的导师“无所不能”。

  更令人震惊的是,苏伟表示,自2017年4月起,林丽不让孩子去打疫苗,因为如新的导师告知,疫苗有毒,会毒害孩子的身体。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林丽曾数次发烧,但她认为发烧是在排毒。苏伟曾和妻子谈过好几次,但现在看来,他显然没能说服林丽。

  一直到3月19日下午,苏伟告诉记者,如新一直未同其就相应的事情进行沟通。

  “没有沟通过,昨天晚上只收到一个让我们和他联系的短信,‘他’是谁,我们也不知道。”在《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如新有没有同苏伟沟通过关于他妻子的事情时,苏伟这样回复。

  “他们的导师在(妻子)生前到过我们家很多次,但人去世后到现在也没有来过。没有安慰,没有吊唁,连个短信都没有。”苏伟表示。

  苏伟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他们在等如新的处理。“我们正准备材料,准备走司法程序,我们认为如新涉嫌传销和虚假广告,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

  事实上,如新并非首次卷入传销风波。2014年,《人民日报》连发3篇文章指责如新涉嫌传销、违规操作并利用群体效应进行精神控制等。国家工商总局曾通报如新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存在超产品范围从事直销、夸大产品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个别销售人员存在擅自直销、欺骗及误导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2

  如新:不会推卸责任

  如新官网显示,其1996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7年后正式进入中国大陆。根据如新最新年报,2018年集团全球营业额已经达到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大中华地区的营业额达到10.7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占8.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4%,并分别占集团全球营业额的40%和33%。

  在前述林丽的事情发生后,社交媒体上关于如新及其产品的讨论一时间格外热烈。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也走访了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田林东路上的上海如新生活体验馆。

▲摄影 马云飞

  走进该体验馆,记者发现,该体验馆里不仅包含了各产品的体验区、测试区、服务中心,还包括营销人员活动场地等。纵观如新的产品类型,涵盖了彩妆、面膜、抗氧化、营养补充、调节免疫力、改善记忆力等多达10余种,既有几百元的洁面乳、面膜,也有上万元的体型管理方案。

  在如新体验馆的展示台上,《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林丽坚持使用的产品——g3果汁,全称为“g3活能混合果汁饮料”,分为瓶装与盒装两种,盒装的售价为690元,1盒有10袋,一袋69元。此外,规格为750ml的瓶装的售价则为390元。

  据如新官网介绍,g3活能混合果汁饮料是一般果汁,配方主要含有木鳖果、刺梨、枸杞、沙棘4种不同水果,产品的定位是日常膳食补充,并不含有治病功能。

  此外,据记者观察,在该体验馆中,前来参观与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因此,与普通的体验馆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如新体验馆的作用除了有品牌理念传递功能之外,还有一部分作用是向市场强调其是有实体渠道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加入如新多年的销售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除了可以在线下体验店购买如新的产品之外,如新也推出了专门的网络购物APP。

  不过,记者发现,享受任何如新服务,或是包括购买如新产品,都须填写推荐人的如新卡号,须要交钱成为优惠/星级顾客或销售代表才可达成,由此看出,这一措施仍保留了直销的基因。

  3月19日傍晚,《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到了如新相应的媒体负责人。其称,目前如新和林丽家人的沟通到了什么程度还没有最新的信息可以提供。“我们承诺的事情都在做。这样不幸的事情发生,我们也很痛心。公司一定是在非常积极地促进事情的推动,也在和销售核实一些事情,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经销商存在不当的指引或者夸大宣传的行为,一定不会推卸责任”。

  据了解,如新于3月18日晚间发布的声明指出,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多方了解详情,同时与北京分公司责任人员紧急沟通,抓紧核实事件的来龙去脉。如新方面还称,关于产品的正确使用和宣传,其虽定期培训旗下销售人员,但公司仍需对这一事件进行深刻反省,并进一步强化相应的培训。

关键词阅读:神药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