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总理首次在议会表态:将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当地时间周二(19日),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首次在议会表态,将于本周四中国领导人访意期间签署谅解备忘录,使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

  孔特强调,这份协议会带来巨大的市场,意大利“不想错失良机”。

  相关消息本月初传开时,美国曾通过外交渠道向意大利施压。意大利“五星运动”政党内也有担忧此举会影响与盟友的关系。

  孔特回应称,协议不会影响意大利的地缘政治地位以及与北约、欧盟的关系;会促进欧盟战略,是“迄今其它成员国都没能做到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一(18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周四(21日)开始,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

  G7国家中意大利对“一带一路”态度积极

  在G7集团主要工业国家中,意大利一直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持积极态度。

  去年9月,副总理迪马约(Luigi di Maio)就曾在北京表示,意大利希望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G7国家。

  在他的指示下,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Michele Geraci)专门成立了“中国特别工作组”,帮助意大利公司实现发展机遇。

  本月6日,杰拉奇率先放出消息,表示将在3月底正式签署备忘录,加入“一带一路”合作。意大利总理孔特当时表示,此举将为意大利“带来新机遇”。他计划4月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孔特:不想错失良机,本周将签备忘录

  美联社称,周二是总理孔特首次在意大利议会介绍政府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定。

  据他介绍,意中两国过去几个月来已经就协议细节达成一致,将会于中国领导人周四访意期间正式签署备忘录。

  “我们首先希望平衡贸易收支,当前情况并不乐观。我们对中国的出口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孔特表示,谅解备忘录能让意大利的出口商进入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8年上半年,意大利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256.3亿美元,增长12.3%。其中,意大利对中国出口78.3亿美元,增长10.7%;意大利从中国进口178.1亿美元,增长13.1%。

  彭博社统计,中国与意大利2018年的双边贸易额约439亿欧元,占意大利GDP的2.5%

  杰拉奇本月初曾表示:“中国在英国的绿地投资55亿美元,在意大利仅投资1.3亿美元。这里有巨大的潜力,而其他国家已经在利用这一点了。”

  目前,克罗地亚、捷克、匈牙利、希腊、马耳他、波兰、葡萄牙等欧盟成员国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意大利将成为第124个加入的国家。

  孔特称:“基础社会建设会重新定义贸易线路,我们会兴建新的机场、新的贸易走廊,这毋庸置疑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增长。我们不想错失良机。”

  12下一页余下全文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