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泰禾集团

泰禾是非多,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是树大招风,还是基础不牢?为什么泰禾有“招黑体质”,瞬间就会成为媒体阅读量的第一大护法?

也有人认为,是非是成功必经之路,是非多,证明你正在成长,人家才搞你。

而且,喜欢泰禾的人,喜欢得要命。比如就有泰禾粉说:“用套路的目光看待泰禾是不合适的。它顺应的是这个时代这个行业的弦。当时空转换,它能否被复制或被借鉴?也许那真的将是独一无二。因为黄其森是独一无二的。我带着这样的情愫,远远地看着泰禾。”

也有人说,在发动战争和进行战争时,是非问题无关紧要,紧要的是胜利!

万房君做一个“泰禾是非说”观点汇总和问卷调查,欢迎大家留言。

是非1:

反方:泰禾负债率太高,距离悬崖边只有0.05毫米。

正方:这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数学题。在资产负债表里,资产=负债+权益。负债高,意味资产也高。关键要看资产质量和流动效率。或者可以说,如果资产质量高,泰禾就是“擅于利用冬天的机会扭转竞争格局”。评价泰禾的资产质量,一是城市布局,二看产品线。

是非2:

反方:泰禾经营现金流难看,会缺血而死。

正方:泰禾好比正在长身体的小伙子,普通人一天吃3个馒头,它要吃10个馒头。吃得多,才能造更多的血,关键看它的肠胃消化能力。

企业发展阶段不同,现金流评价标准不同。泰禾现在是青春发育期。再说,全行业现金流谁家不难看,关键要看造血和输血能力,凭借优质资产,持续再融资能力。

泰禾获得金融机构千亿战略支持,就是最好的例证。或者说,金融机构和某些媒体,谁更懂泰禾?你更相信谁?

是非3:

反方: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泰禾的IP,就是产品,充其量也只是三流企业。

正方:泰禾就是一家做产品的企业,100年不变。

是非4:

反方:泰禾患上“院子路径依赖”,产品线单一,抗拒市场风险低,波动能力强。

正方:20年只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泰禾冲锋的城墙口,就是院子。但是,城墙口打开了,城池也就有了。

如果说泰禾有“院子路径依赖”,没什么不好。而且,即便在院子产品线里,也有大城小院系,更何况泰禾还有大院系、府系多条产品线。

是非5:

反方:泰禾离职率高,职业经理人存活率低。

正方:看看知乎上是怎么评价的:

是非6:

反方:产品是泰禾的护城河,这一点不否认。但泰禾没有系“安全带”,老黄在玩飙车!

正方:有了护城河,才能在城里开车,这才是最大的安全。泰禾不拿地,存货能卖三年,这是战略安全期。如果没有两年前并购市场的“飙车”,哪有现在的战略安全期。有了护城河,又有安全期,这是双保险。安全带自然有。

是非7:

反方:从“院子”到“泰禾+”,泰禾是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的改变。价值观能不能支撑?

正方:泰禾过去是如何种好一棵大树,现在是如何养护好一片森林。

“一片森林”需要顶着公司共同的价值观;下面是共同的平台支撑,就像一片土地,种着各种庄稼;中间是差异化业务系统。共同的价值观,是共同发展的基础;有了共同发展的基本认知,才可能针对业务特点展开差异化的管理;共同的平台支撑,是我们在差异化的业务管理下,守护共同价值观的保障。

“天”和“地”是守护共同价值的统治,中间业务的差异化是促进业务有效增长的分治。原来是聚焦一个窄航道,跑得比较快,现在航道宽一点,但仍聚焦在主航道上,一切看业绩,看结果。

客户满意度是泰禾的价值观。支撑这个价值观的长期、短期激励机制,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有力措施。

精神激励要导向奋斗,物质激励要导向多产粮食,同时兼顾增加泰禾这块土地的肥力。

是非8:

反方:泰禾有情怀,有理想,但成功的企业,多是实用主义的成功。

正方:做事图什么,得先想明白。

实用主义和情怀,并非冰炭不同炉。房子要住70年,是建纪念碑,还是丰碑,这要凭良心。泰禾明确要高周转,这就是实用主义。但是,产品品质不能降,这是理想和情怀。泰禾已经有了很多成功案例,积累了丰富经验。

是非9:

反方:有个段子说,有两个人去非洲寻宝。不巧遇到了狮子。这时,其中一个人放下手里的东西,把背后的包打开,迅速的换上了跑鞋。另一个人不解,说:“你难道跑得过狮子吗?”只听那个人说,“是啊!当然跑不过它,但只要比你跑得快就行啦。”

有媒体暗示,故事中的“那个人”,就是泰禾,泰禾在比跑得快。

正方:泰禾不会跑,上树就好。泰禾跟同行相比,赛道不同。

是非10:

反方:黄老板这个人,一是有强烈的理想主义色彩,二是有张扬的进取性格。这使他在过去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能崭露头角。但是,“出头鸟”的风险也大。

正方:媒体看待企业家,往往要么伟大的一塌糊涂,要么臭的一败涂地,至少也要毁誉参半。评价一个企业家,不能一刀切成两半,非黑即白。企业的风险,无时不在。风险也是机会,并非每个人都有资格当“出头鸟”,更何况是多年来,泰禾一直是“出头鸟”。

  (文章来源:万房研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