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用时间来消化对高债务、高杠杆的局面

摘要
陈志武教授还表示,中国出现严格意义上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概率不是很高,对于高债务,高杠杆的局面的方式,更有可能会像日本那样子,用时间来消化这么多的债务。

  在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信睿论坛•春季 2019经济展望与投资趋势暨《债务危机》新书发布会上,多位重磅嘉宾针对今年的经济和投资趋势发表了深刻的见解。

  在新书发布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教授表示,现在大家关注的话题跟前些年发生很大的变化,前些年更多的是想到要多赚钱,自己创业,赚更多的钱。但是现在怎么样守住已经到手的财富,怎么样做好自己的理财投资。

  陈志武教授还表示,中国出现严格意义上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概率不是很高,对于高债务,高杠杆的局面的方式,更有可能会像日本那样子,用时间来消化这么多的债务。控制好房地产和所有资产的价格,尽量把潜在的危机不断地往后推,同时靠更多的经济增长,让中国的债务慢慢地消化。

  以下为全文:

  有请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教授。

  陈志武:大家下午好,今天这个活动是非常好,特别是瑞•达利欧先生书的名字《债务危机》非常棒,也非常及时,从我自己的经历是2009年,2010年左右,那个时候我的《金融的逻辑》的书卖得非常好,后来再版的时候,《金融的逻辑》还是叫《金融的逻辑》,另一本书,就是《所有的泡沫最终都会破的》,没想到几年以前开始,《金融的逻辑》销量明显不如《所有的泡沫最终都会破的》。我想,今天的书名如果有债务危机或者泡沫要破之类的关键词在里面,销售肯定是不错的,中信出版社今天出版《债务危机》这本书,书名真的很好。

  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可以看出来,我们现在大家关注的话题跟前些年发生很大的变化,前些年更多的是想到要多赚钱,自己创业,赚更多的钱。但是现在怎么样守住已经到手的财富,怎么样做好自己的理财投资,可能是大家更加关注的话题。

  所以,接下来我主要讲三点:

  第一点,怎么样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

  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国外其他的国家,我们都看到了,刚才朱民行长给我们看了一个数据,2008年全球总的负债大概是84万亿美元,债务危机以后十年,不仅仅债务没有下降,反而是进一步上升,到了140多万亿美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理解?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话题。

  这个问题,我们在中国能够有更好的理解:特别是现代政府在经济金融决策和控制这方面,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政府或者朝代都难以想到的,做梦也想不到的。比如说刚才朱民行长也说到了利率,十几年以前,日本政府的利率利息成本算日本的GDP大概是1.9%左右,那么最近这些年日本的债务不断地膨胀,每年要支付的利息成本只是日本GDP的1.8%,反而还少了,为什么是这样子呢?大家想想原来乾隆皇帝,或者是汉朝的时候刘邦有没有本事做到这一点?做不到。因为原来不管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的国家,如果有金融接待交易的话,你完全有市场,有买方和卖方,有借方和贷方来决定的。这样一来因为整个央行都可以人为的把利率给压低,或者抬高。那大家想想任何一个政府,不管是日本政府、美国政府还是其他的政府,如果他们自己借债的必要性总是很高,而且越来越高,你想他们会让利息往上调吗?不会的。有了这个杠杆有了这个工具以后,我想我们今天基本上要接受一个现实,未来的世界利率会完全更进一步的由这些央行和政府控制以后,靠债务去发展的趋势只会强化,而不会下降的。所以我们都应该要去好好读一下瑞•达利欧先生的书,就是《债务危机》,如果不多去读这样的书让我们理解,到最后账还是要还的话,那很容易让我们靠负债来发展的冲动很难以控制的。

  除了各个国家的央行都能够去通过调整利率来为借债发展提供便利,在中国的环境之下,地方政府作为消费者和作为投资者的权利,基本上没受到太多的制约。地方政府的投资决策相对比较容易做出。而我们都希望我们的经济各个方面都能够是增长的。

  这样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范围内都是不断的靠债务来推动发展。

  这样一来就让我想讲第二个大家都可能比较关心的、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今天我们都说中国的债务水平已经非常高了,特别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整体负债是GDP的1.4倍,而现在的话整体负债是GDP的将近2.6倍。那么接下来我们会面对什么样的一个前景2019年,2020年,以后会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想我们可以很快的把中国今天的格局跟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那些国家做一些对比。因为我们都知道亚洲四小龙,还有印尼、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在1997年之前,加上韩国,都跟我们在中国很熟悉的增长方式一样的,一个靠投资带动增长,因为这些国家的股权市场、长期资本市场在当年都不是很发达,所以不太奇怪,他们既然主要靠银行来支持他们的发展,而银行不会去做一般的长期资本投资的,不愿意去冒险的,只愿意做放贷的,所以不太奇怪。当年的亚洲国家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和我们这些年在中国看到是一样的,第一靠投资带动增长,第二也是靠债务融资为主的投资手段给债务带来资金的支持。这一点我们看到中国今天的格局和当年亚洲国家非常类似,这是我们看到的共同点。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今天的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比当年的印尼、韩国、马来西亚、泰国都要强很多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中国,如果在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资不抵债了,没有办法还钱,那怎么办呢?我们会不会看到很多企业在今天,过去,或者未来会面临倒闭,逼得申请破产,被讨债的一方压的活不下去了?在中国的环境之下,和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的国家不一样的就是,我们地方政府可以把债权方和债务方叫在一起来开会,通过地方政府的压力让债权方必须放弃债务权利,这样一来就会造成瑞•达利欧先生说到的,实际上是一种财富的重新转移。

  因为有一点我们都应该知道,从教科书都学到了,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面,只要债务是国内的内债,那么有一块钱的贷款,有人借了一块钱,必然有另外一个人放贷出去了一块钱,有一块钱的债权,只要贷方和债务方都是国内的企业都是国内的自然人,政府可以强行的把它达成一个共识,要么债权人放弃全部他的利益,要么两个人找一个中间点,债权人牺牲五毛钱,债务人本来要还一块钱,现在还五毛钱,债务方的权益被迫转移给债权方。用这种干预达到新的平衡就不会出现银行挤兑,债务危机这样的局面。

  因为这一点第一我们看到在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真正出现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局面,概率不是太大,就是因为我们的政府对这些债权人他们的权力控制程度非常靠得住的,所以不太容易会出现严格意义上的雷曼兄弟那种金融危机。

  另外一个方面今天的中国和当年的亚洲国家不同的方面就是,当年的印尼也好,韩国也好,泰国的这些公司也好,他们的长期外债,尤其是短期外债加在一起,占他们总的债务的将近一半这么多,这样一来的话,中国今天的债务基本上是99%左右都是内在的,都是人民币形式的,这样一来加上外汇资金处境受到严格的管制,这样对政府出面,出力来解决未来可能的债务挑战,或者是债务危机的危险,我觉得处置能力还是比较高的,这就是为什么呢?可能2019年也好,2020年也好,尽管我们担心债务在哪里会被引发金融危机?我个人觉得概率也不是太高了,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刚才我们说到的:第一没有太多的外债;第二政府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干预,使得债权方和债务方找到平衡点,这是我讲的第二点。

  最后一点就是既然我说在中国出现严格意义上的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概率不是很高,那是不是我们可以万事大吉,以后就是继续靠债务,靠发债,靠贷款,靠印钞永久的发展下去呢?我个人觉得我们经济已经快速增长了40年,这已经非常幸运了。

  接下来我觉得更大可能解决高债务,高杠杆的局面的方式,更有可能会像日本那样子。就会让我们看到用时间来消化这么多的债务,一方面就要用一下瑞•达利欧先生,包含他在《债务危机》书里面详细谈到的多种处理高债务的方式,包括去杠杆,但是我觉得去杠杆应该要做,但是出于稳定的考虑,靠长期去杠杆来解决比较难,因为经济要增长,股市要增长,房地产要上涨。更有可能通过政府干预,把那些债务解决好,控制好房地产和所有资产的价格,尽量把潜在的危机不断地往后推,同时靠更多的经济增长,包括让企业不能够随便的裁员,保证就业不至于恶化,让中国的债务慢慢地消化。

  日本1990年以后比较幸运,因为1990年以后,中国的经济真的是快速的崛起,给日本的企业提供了一些新的发展机会,这样反过来让日本自己本来要花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去消化这些债务,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可以通过中国经济的崛起得到很多的帮助。

  但是相对而言,我比较担心的就是,中国今天向未来看的话,我们现在看不出来,除了中国之外,另外一个能像过去中国那样将近30年不断增长的国家是哪一个?是印度、日本,还是其他的国家呢?我们现在看不出来。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会面临一些挑战,但如果只是简单的中低速发展十年、二十年,我觉得那是一个很好的结局。当然更好的结局就是再增长20年、30年,但是现实是告诉我们债务已经确确实实是比较高了,我们需要时间来不断地去消化。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陈志武 高债务 高杠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