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凡谈科创板:谁有真正的技术 我们就应该支持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上,华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出席并演讲。

  在演讲中,包凡谈了自己对科创板的理解,主要分为四个方面:1、从宏观的政策层面;2、从上市公司层面;3、从投资人的层面;4、从中介机构的层面。

  第一,科创板跟注册制是同时推出来的,大家经常将其合二为一,其实这是两件事。早在2015年,全国人大就已经授权批准开展注册制的试点,现在借着科创板的东风,注册制的改革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我们现在经过监管的坚定推动下,科创板还是会取得成功的。科创板是上交所主导的一个板块,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注册制却是中国资本市场革命性、革命性的制度改革,其影响跟意义是长远的、根本性的,是真正能够解决市场资源合理配置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当然任何新的制度我们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耐心,注册制不会一蹴而就,还是要坚持这一改革方向。

  第二,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上科创板。不代表什么企业都可以上科创板,反而准入标准的设定显得更加重要。当前中国经济在全球竞争当中已经进入了关键的环节,如何突破瓶颈,建立优势,是我们金融创新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谁有真正的技术,这个技术在行业里面有竞争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就应该支持谁,而不是被行业所局限,不需要再搞一个所谓的科创板的行业指导目录。对企业本身也应该贴近科创板来实施上市的标准,现在的标准以市值为核心,弱化盈利要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第三,科创板的成功在于引进真正的投资人。以美国的资本市场为例,美国资本市场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有一批长线的投资人,他们具备长期的价值判断能力,也具有长期的持有意向。而在中国,这一批投资人恰恰是相当缺乏的。如果我们在推出科创板的过程当中,某种角度也能推动市场机构化投资人制度的建设,提高投资人机构化的程度,同时引进国内国外长线的投资基金,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发展的方向。

  第四,对中介机构来说,科创板应该是第一次建立在注册制基础之上的,所以对企业本身的选择、定价、发行、股销各个方面跟现有的制度都极其不一样,的确需要特别专业化的中介机构才能做这件事。我们希望通过科创板这件事情能够看到中国的中介机构、投资银行进入专业化的分工时代。我们也希望看到无论是大的金融机构,还是小的金融机构,都能够以深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标,在市场服务中逐渐分化成各自的角色,大家各尽所能,发挥所长,共同努力把科创板做好,真正体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科创 包凡 注册制 投资人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