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回应“22家股东撤资链家”:系股份平移至贝壳

摘要
贝壳找房表示:“本次减资目的在于企业发展所需,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

  3月25日,技术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宣布启动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贝壳找房表示,D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进而驱动用户体验和行业效率提升。

  就在同一天,媒体曝出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下称“链家”)的注册资本、投资人和管理层发生了变化。

  天眼查显示,3月20日有22家投资人从链家撤出投资,公司注册资本由2054.02万元减少至1355.82万元,减少比例为33.99%。除此之外,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信息显示,在退出的投资人中,包括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百度世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华兴资本旗下深圳华晟领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高瓴资本旗下珠海高瓴资本德远资产管理中信、万科间接全资持股的珠海市万科祥裕(万科祥裕)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

  除此之外,链家的企业管理层也发生了相应变化,包括万科祥裕董事长刘肖、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在内的4名链家董事也退出了链家管理层。

  对此,贝壳找房回应全天候科技:“本次减资目的在于企业发展所需,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

  3月初,就有媒体曝出贝壳找房或已做好上市准备,在各个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平移完成后,在股权结构上贝壳找房将高于链家。同时腾讯方面除了增持贝壳找房,还会向其导流。

  作为居住服务平台的代表,贝壳找房已经在微信钱包九宫格中拥有独立入口。3月22日贝壳找房宣布,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天津、苏州6个城市的用户可通过微信“支付”中的“第三方服务”直接进入贝壳找房小程序,体验各类居住服务,其中涵盖新房、二手房、租赁、装修等。除以上6个城市外,全国其他城市也将于近期上线,贝壳找房将面向10亿微信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贝壳(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左晖在香港控制的香港享住国际有限公司持有,注册资金50000万美元。2018年下半年,贝壳(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链家(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从北京链家手上购买了约50家公司,目前北京链家只持有7家公司股权。

  从2014年至2018年期间,左晖与高管们逐步将链家的股权出质,目前出质信息达24条,仅去年12月28日一天的股权出质信息就有15条,质权人为贝壳(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出质人是左晖、链家高管们持有链家的股份。

  据乐居财经此前报道,左晖将旗下公司转移和股权出质,是通过VIE架构设计,为贝壳及链家的线上线下业务打包到海外上市做准备。左晖计划把链家业务装入新的主体,通过VIE架构实现海外上市,在海外注册公司,通过一些协议控制中国的内资公司。以海外控股公司为主体进行上市,但是该海外控股公司的主要资产和业务仍然在境内。如今看来,贝壳的上市步伐已在按部就班进行。

关键词阅读:贝壳 万科 腾讯 孙宏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