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东: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 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不足,仍有很多不确定性,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逆流还在蔓延,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又冒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因此博鳌亚洲论坛设置了五大议题供大家讨论研究。

  以下为实录

  李保东: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博鳌亚洲论坛今年的年会今天就正式拉开帷幕了,我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对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与会代表,对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今年年会的主题“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发布主题之后我们也广泛地与很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包括一些政府的官员进行了广泛接触,他们的反馈都很积极,都认为这个主题选得好。另外一方面,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无论从政治、经济、安全形势来看,也都说明我们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的必要性。

  在今年年初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这就说明现在经济增长的动能不足,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些国家的经济预期开始高一些,过两天又调低了,说明结构性的矛盾没有解决,发展还是不平衡,这个问题还是很突出的。国际经贸的磨擦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有所缓解,但是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逆流还在蔓延。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多边的贸易体制现在面临着冲击,同时世界上大国的竞争博弈现象越来越明显。国际上的一些热点问题,老的问题没有解决,又冒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像中东、拉美地区、非洲,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不稳定性的因素很多,人们对这些问题都很担忧。

  世界经济向何处去,亚洲和世界各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实现更好的发展,面对这些重大的问题,博鳌亚洲论坛愿意为各方提供一个高端的对话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凝聚更多的共识,推动更多的行动。同时我们也秉持开放、包容的办会的理念和精神,鼓励不同观点的碰撞。

  围绕今年年会的主题,我们设置了五大板块的议题:

  一是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板块,设立这个板块就是为了诊断世界经济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把把脉,针对全球化面临的挑战要提出一些解决的方案。

  二是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这个板块就是为了探讨多边主义与区域合作面临的挑战,凝聚全球治理的共识。

  三是创新驱动板块。这个板块的设立目的就是要讨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工业革命的一些前沿的领域和发展的趋势,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寻找最佳的路径。

  四是高质量发展板块。在这个板块下面,我们希望能够围绕经济各领域的重点问题,探讨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行业方向。

  五是热点的前沿问题。包括了政治、外交、安全、健康、教育、民生这些议题,这些议题实际上也同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论坛新拓展的五大领域,就是科技创新、健康、教育、文化、媒体合作方面,我们也设计了诸多的热点话题,包括人工智能、5G、健康老龄化这些问题。此外年会还面向不同国家、行业和领域的代表,设有青年、妇女、女性、海洋、宗教等议题。

关键词阅读:李保东 动能 竞争博弈 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