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区域一体化加快 E11市场增速放缓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至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为到场观众介绍一下2019年年会三本学术报告的相关情况。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保东: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论坛逐步推出了《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三本旗舰报告,三个报告对于亚洲经济体的国际竞争力,区域一体化进展进行了跟踪分析,引起了各界广泛的关注。

  过去的一年是世界经济复苏出现诸多不确定性的一年,全球多边贸易和经济体系面临着重大的考验。一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加强对于亚洲经济体和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动态和趋势的检测分析,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对外经贸大学团队合作,分别形成2019年的三大年报,今天正式发布。

  《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认为,亚洲区域一体化有加快的趋势,区域内的贸易直接投资依存度保持在50%以上,物业一体化不断的提升,亚洲国家应以互补的形式加强区域合作跟全球层面的合作,关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为迎接新的机遇,亚洲经济体应该更加紧密的合作,将“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此外,当前WTO规则不能适应全球价值链、数字贸易及服务贸易发展,亚洲国家应当积极的推进WTO的改革。《亚洲竞争力报告》指出,世界政治、经济尽管遭遇了各种风险挑战,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呈现放缓的迹象,过去几年同步复苏的势头正在削弱,亚洲经济体继续推进改革的议程不断改善企业营商环境,通过国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逐步融入全球经济提高国际竞争力,这一点也很明显。

  去年年度的亚洲主要的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现了波动,但大多数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与2017年比起来变化不大,亚洲37个经济体综合竞争力得分都有所攀升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前后排名的经济体综合竞争力分值差距缩窄,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发展鸿沟在缩小,这个也是一个令人可喜的现象,这些都发生在亚洲地区。

  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新兴市场11国经济增长率略为的放缓,GDP增长率为5.1%,略低于上年的5.2%的增长率,基于2018年经济体运行和影响未来发展的趋势因素分析,报告认为2019年的E11总体的经济增长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小。

  与2018年基本持平比较大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面临下行压力不光中国的事情,世界很多国家地区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出现了衰退,可能就对阿根廷、土耳其、沙特等11个E11国家经济带来较大的冲击。

关键词阅读:亚洲一体化 E11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