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董明珠:让更多人生活的更好是制造业的未来

摘要
在一场主题为“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的讨论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中国寻求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生活的更好是制造业的未来。

  

  金融界网站讯3月26日至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在一场主题为“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的讨论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中国寻求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生活的更好是制造业的未来。

  以下是发言实录:

  我觉得未来发展,我们站在这个企业角度看世界,中国应该胸中装有世界,世界更应该包容中国,应该理解中国。大家讲中国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但中国有一个特定条件,中国有十几亿人口,那么多还在一个贫困线或者基本生活保障情况下,让他们富裕起来能够生活更好,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认为我们根本谈不上威胁世界,也不是成为一个别人看到一个很恐惧的中国。因为中国从来不会发动战争,只有战争最让人感到恐怖,如果我们把自己最好产品送向世界,那是一种最美好的对世界贡献,中国根本不存在世界威胁论,这是我的看法。

  第三点,我想作为中国制造来讲,刚才讲专利问题。格力电器恰恰这么多年发展当中,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技术。今天可以说在空调行业,我们很自豪的说在世界上走在领先地位。就因为我们创造很多的先进技术,特别是刚才我们法国总统也讲到这一个环保问题。实际上制造业研发过程当中,首先第一个考虑到的就是环保,第二个就是资源节约。第三舒适,提高生活品质质量,作为企业来讲搞研发时是底线条件。并不是说中国制造业现在都是搞污染的,破坏环境得到发展。

  中国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改革开放四十年,并不仅仅中国人获得受益,世界也获得受益。过去很多发达国家把那些污染的资源,到中国进行废旧处理,本身对中国就是最大伤害。当下这个时代,我们更加应该注重环保时候,我们怎么样解决环保问题。

  过去生产是一种传统的,或者是粗犷的一种制造过程,现在已经提高到一个供给侧结构改革。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根本问题就是要解决我们没有污染的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制造业。我认为这是未来发展我们作为制造业要思考的问题。所以格力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没有把中国和世界分开,也没有讲对世界上我们另外一种眼光。我们更重要想的还是让全球世界和平,对于制造业来讲,它也是中间是一个贡献者。如果我们老是破坏市场经济,用不规则的这一种行为来走世界,那你本身就是一个破坏和平的行为动静。

  未来市场,前面讲,未来一定用市场来决定生存和发展,竞争是必然的。如果一个人说怕竞争,企业本身就没有竞争力,只有在竞争当中才能够成长。当下在全球应该一体化来看经济发展,特别是我们讲技术发展,更应该是全球性的,而不能是封闭式的来看我们自己这一种成长过程。所以作为我认为这一个未来的改革,未来的发展,我是非常持有乐观态度。

  刚才讲我们还有很多人需要空调,我认为着眼点仅仅在空调,已经不是当下企业家所要唯一的思考,我们唯一要更大胸怀想的不仅把空调做成世界最好,让世界人享受,更重要这个过程当中又讲到我们一个文化融合很重要。文化融合是什么?一种大爱精神,就涵盖面很广。我们更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给别人带来改变,是因为我们让别人过得更好。反回来你员工是不是过的最好。

  我给员工分房,涨薪,不是用这个条件让他留下来,因为他为这个企业做出贡献你应该给他的回报,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把这个作为一个条件,把员工能够留下来你是留不住的,一定留不住,更多是一种文化,这一种文化是什么?一种大爱精神,不仅让我们自己生活的好,因为我们让更多人也能够生活得更好。我觉得这才是讲未来制造业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董明珠 制造业 博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