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中国发展面临挑战 需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至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在“70年与40年的记忆” 分论坛上,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表示,中国当前发展面临挑战,需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

  以下为发言实录:

  奥朗德:中国在经过奇迹般的发展之后,肯定会遇到一些小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中国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那一种发展中国家,当然现在世贸组织还是认为它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其实已经走出这一个新兴国家,尽管有一些贫困地区,我们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高科技的国家了。所以我们应该合理的认为,我们对中国会有一些压力。比如说国际贸易规则上要有一些改变,我们要求中国有更多的开放,要有更多的相互性。比如龙部长也谈到,包括知识产权方面要做更多努力。

  第二个挑战是,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大国,强国,这一种强国要遇到一些压力,一些挑战,一些竞争,这些竞争有时候还是比较激烈的。第二个挑战就是气侯挑战,我刚刚也谈到,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人口众多,中国的城市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在巴黎气侯协议已经做了很大的贡献。所以中国需要做大量的投资来应对气侯变化,来遵守自己在气侯变化方面的承诺。这也是对中国是一个机会和机遇,可能会带来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比如说无人驾驶汽车,自动汽车,在中国这一个方面已经显示出很大的技术性,这是第二个挑战。

  第三个挑战是,我认为由于中国已经成功的在四十年当中,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速度。要维持这一种增长速度,除了出口以外,要进一步的促进国内的消费。因为中国人民也需要和向往更好生活。需要更多社会公正性,这也是符合中国的政治意愿的。比如习近平主席也提出这样一个政治意愿,这样一个目标。这是国内市场方面的挑战。

  第四个挑战是,对其他国家来说,对发达国家来说也是一样,就是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的人口也开始老化。比如说越来越多的人不工作开始退休了。很多劳动力,劳动人口需要承担更多的退休人口,所以要有很多的社保,劳保方面承担负担问题。所以这一种挑战,还有资金方面的挑战,每一次,每一个国家,不管中国也好或者法国也好,要应对和面对,当然中国的情况和法国的这一个尺度不一样。应对严峻挑战时一方面顺从,任命,另外一种迎接挑战,我想中国以新的姿态来迎接挑战。

  现在中国怎样在过去的基础上,实现下一步的增长并走得更远?中国和世界很多重要的地区,不断建立了非常重要的合作关系,比如说欧洲,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才能够保持增长的态势,同时更好地保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应在遵循本国模式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引导全球发展。

关键词阅读:博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