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首日论坛 陈生强:数字科技的发展方向是服务实体产业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中国和整个亚洲一同进入“博鳌时间”。刚刚结束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行程,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又马不停蹄来到博鳌,连续第三年出现在博鳌论坛。在“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主题论坛上,陈生强表示,当前世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还处在较低阶段,数字科技有着巨大发展空间,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球经济将能够不断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数字科技公司与实体产业之间一定是一个“共建”的过程,这需要科技公司深度理解产业,也需要产业深度理解科技公司。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生强

  潜力巨大 数据价值有待继续挖掘

  “数据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但人类目前对于数据价值的挖掘,更多的还局限在少部分的服务行业,比如金融、零售、衣食住行等等;而在农业和工业领域,还刚刚迈出第一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数据开发程度的话题,陈生强表示,“如果用10分来衡量充分应用的话,当前世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我认为不到1分。未来整个实体经济都要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迭代,空间很大。”

  对于未来如何才能最大化挖掘出数据的价值,陈生强进一步解释说,对于数据价值的进一步挖掘,需要数字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数字科技的发展将推动实体产业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生产与销售一体化、人类智慧与机器学习一体化,整个世界都会变成数字世界,全球经济也将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不断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数字科技的发展方向是服务实体产业

  对于当前市场比较关注的智能芯片、5G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陈生强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智能芯片、5G技术、传感技术、物联网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会真正驱动万物互联,人类世界和物理世界互动所产生的数据量将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数据种类和数据维度也会变得更多、更复杂。人类已经无法靠过去的经验去处理,所以我们只能借助人工智能去处理,去发掘其中的价值。也就是说,在挖掘数据价值过程中,人工智能将成为一个“必要条件”。

  在谈到未来数据价值挖掘的发展方向时,陈生强表示,“作为科技公司,我们会紧紧围绕实体产业领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到产业数字化领域中去。这个市场足够大,足以容纳诸多的企业、诸多的模式共存,未来一定会涌现出来更多的优秀公司,共同为整个实体产业的数字化贡献力量。”

  坚持开放心态 共建产业数字化

  陈生强表示,“接连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两个重要的国际论坛,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成为了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中国通过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与此同时,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也使得中国经济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增长阶段。‘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国家之间、产业之间、企业之间,多层次的开放将有助于知识分享、科技创新,以及科技与实体的融合。”

  陈生强表示,数字科技公司与产业融合做产业数字化,一定是一个“共建”的过程。科技公司有技术,并不一定意味着就有这个行业的know-how。我们要想真正能够用技术去服务实体产业,就必须有开放的心态,否则是不可能真正融入到产业里的。这需要科技公司深度理解产业,产业也需要去理解科技公司。

关键词阅读:陈生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