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通过增值税改革 促进企业正常竞争 消费者将获实惠

摘要
在3月27日上午,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接受了媒体采访。见面会上,有媒体向贾康提问:增值税会有多少优惠,会为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有什么调整?但是对于个人的获得感不是很大,如何把企业减税反应到消费者层面?

  金融界网站讯3月26日至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金融界网站全程现场直击报道。

  在3月27日上午,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接受了媒体采访。见面会上,有媒体向贾康提问:增值税会有多少优惠,会为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有什么调整?但是对于个人的获得感不是很大,如何把企业减税反应到消费者层面?

  贾康表示,增值税标准税率往下降是对于一般纳税人的,一般纳税人是有一定规模和素质的企业,才能取得增值税发票,才能产业里边增值税规范的抵扣。小规模纳税人如果一旦发展到接近一般纳税人的时候,他跨过这个门槛之后看起来是要更规范地纳税,但是前后的客户可以形成更稳定的上下游联系,就可以乘势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好做强。

  但是整个社会里边一般纳税人的数量是比较少的,都是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进入这个状态的,到了这个状态之下标准税率降低以后,企业的感受实际上有区别,因为从运行机制来说增值税叫间接税,税负不是直接落到纳税环节上的,它可能往后做转嫁,竞争之间企业的转嫁是把这个税负加到产品价格上,只要后边能接这个盘,价抬的越到消费的税负就越多,那谁能把这个税负加到产品上去,这就要看这个企业了。

  竞争力强的企业对这种税收更觉得有能力通过加价往后边去转嫁,竞争力不足的企业只好自己吃下来,价格不变争取维持原来的市场份额,这种情况下就是优胜劣汰,无可厚非。

  而企业感受到的有差异的减税,或大或小的减负,那这个归宿在哪,归宿最后很大程度落在最终消费环节,到了最终消费该吃的吃,该穿的穿,该花的花无可转嫁了,流转税减税最终的受益者是消费大众。

  所以您关心的这个问题企业感觉到负担降低了,一般的老百姓这方面能受什么益呢?肯定是受益的。但是中国一般体现的是价内税,消费者看不出来买一个东西最终税是多少,未来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价外税,那个条上打出来商品价格多少,税多少,那个时候就看出来税降了。

  那么这个好处我们再分析一下,中国消费大众的成分如何,中国现在总体来说是中产阶级的发展阶段,但是整个社会的财政分配和收入分配不是枣核型和橄榄型,中国现在更接近于金字塔型,巨富为数不少了,但是是中国14亿人口的尖顶,下边有更多低中收入的社会成员,低中收入构成了消费大众主体,他们原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国库做了贡献。

  那么现在,他们必须承受的价内税的负担降低了,就使他们得到了实惠,得到了好处,特别是低收入阶层,恩格尔系数比较高,以后会减少每个月最多的钱花在温饱的条件上,这样他们就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了。

关键词阅读:增值税 消费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