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李迅雷:都市圈战略需打破区域与体制约束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至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金融界网站全程现场直击报道。

  在3月27日下午“中国区域发展的都市圈时代”分论坛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都市圈战略需打破区域与体制约束。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迅雷:首先,对区域经济发展我不否定大的战略,大的规划的重要性。另外要及时修正我们在哪些方面可能做得不是太好。京津冀搞了那么多,人口负增长,这就是值得反思的,人的流动说明了一切。同时要有更多的配套措施,城市人口多,没有地,没有房。但是那么多的农业用地呢,难道这个红线就不能破吗?或者上海农业用地减少,别的地方农业用地可以增加,很多研发在上海,生产企业就在浙江。

  我们习惯上给贫困地区更多的转移支付,贫困地区的人口已经都往东部、南部流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用太担心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上海虽然是中国第一大都市,但是上海的人均GDP都要比杭州低,它福利多了,很多人到了上海不是为了要更多工资,而是要享受更多公共服务的对象。一些落后地区,贫困地区人口流出之后,当地人口减少了,但是人均资源拥有量更多了,人均资源获得的公共服务就会增加。

关键词阅读:博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