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赟春:非常佩服敢于踏上做人民币基金这条路的人

  

乐居财经讯 王帅3月27日,第三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于上海嘉里大酒店举行。主论坛主题为“主业为基,万变维新”,并设“租赁住宅”、“资产管理”、“物业管理+智慧社区”三大平行分论坛。峰会聚焦房企坚守主业下的多元化,探讨地产探索美好生活场景的未来走向。

乐居财经全程直击。现场直播》》

资管分论坛活动现场,通力律所的合伙人刘赟春律师就“2018年地产并购元年一些思考”做主题演讲。他讲到外资跟内资人民币基金当中的主要差异,共有五个方面。

第一点资金成本无需多言。从我们做外资基金的融资角度来讲,通常会有外币和人民币,外币的贷款和人民币的并行贷款。外币贷款坦白说它的成本相较人民币贷款的成本是低很多,我们见过人民币成本最低的是打9折,4%或者4.1%的金额。但是外币在现在比较高的情况下,其实我们的客户,我们在市场上的活跃客户,它们在香港,它们在新加坡能够获得的资金成本基本上在3.5%,以前更低,可能3%都有机会,这是资金成本的根本优势。

第二个融资渠道,融资渠道后面的机构投资者是相对比较多的,我们涉及到人民币的基金。我是非常佩服敢于踏上这条路的人,因为做人民币基金确实非常辛苦。它的资金成本高,大家预期高,然后在融资渠道跟资金成本都不能比较的情况下,如果他们还能在市场上立足,说明他们真的做的不错。

第三个资产管理及价值提升能力,不管是领展资产还是基汇资本还是一些人民币基金,在这些方面投入非常大的精力做资产管理和价值提升。从行外来看这可能是非常虚的概念,但是确实我们在看到有一些客户收购了项目以后对项目进行改造,在改造完成以后它的租金真的能相较原先的租金水准提升20%-30%,当然这当中有市场的影响,但是资产管理能力一定是很多基金的核心价值所在。

第四个品牌优势,品牌优势给大家带来的是融资的便利,融资包括投资人募资和融资。

第五个退出,大家可以看到外资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它对外资基金本身是互相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它们互相之间的资产捣手是非常活跃的,对于人民币基金在做这些项目之后,各种各样风险管控的因素,因为中国对于内转外或者外转内这样法律交易架构的限制,在所谓的跨境收购当中跟境外直接收购,从这两种交易结构比较来讲外资肯定会倾向直接跟境外基金做交易。

他表示,如果我们的人民币基金真的想基业常青,我们必须人民币跟美元境内境外都要开花,让所谓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人在市场上真正能做到一些投资价值提升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