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融创不想做老大已经很多年了,现在的位置很好

  野蛮生长的时代成为过去式,房企销售增速出现集体下滑。

  3月29日,融创中国2018年度业绩会在香港举行,董秘高曦向媒体介绍了融创过去一年的业绩。2018年,融创录得销售金额4608.3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集团的权益合同销售金额为3262.8亿,同比增长23%。而在此之前的2016年和2017年,融创的销售规模增幅都超过了100%。

  在所有的房企中,融创的成绩排在了第4位,在其前面的分别是碧桂园、万科及恒大。

  被问及融创是否想要进入前三争老大时,孙宏斌回应称,融创不想做第一已经很多年了。“我们现在这个位置挺好的,前面的我们追不上,后面的也追不上我们。”

  至于2019年的发展,孙宏斌称,会在拿地方面有所收敛。孙宏斌称,2019年市场依旧不乐观,调控政策大幅度放松的可能性不大,稳房价还是核心诉求。“所以,今年我们还是要小心一点。”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拿了些不错的地,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窗口期很短,因此我们拿地会很小心了。现在很多城市的土地市场有点偏热,地价有点偏高,之后有合适的机会就拿,没有就算了。”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融创拥有土地储备面积2.56亿平方米,对应货值3.55万亿。其中85%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绝大部分是通过并购获取,土地平均成本为4181元/平方米。

  2019年,融创的目标定在了5500亿。高曦称,融创2019年计划推出货值7800亿,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按照这个货值今年实现比较好的增长应该没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