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邵伏军:区块链改变支付行业商业模式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6日至3月29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金融界网站全程现场直击报道。

  在3月29日上午“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上,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伏军表示,区块链改变支付行业商业模式。

  以下为发言实录:

  邵伏军:中国银联去年8月份和中国银行积极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业务。应该说现在还在推进过程当中。 刚才大家讲到的很多关于金融科技给金融企业带来的影响,其实在支付行业感受更为明显。事实上金融科技对大众的影响最开始的体现是在支付,是在C端。目前带来改变最大的可能百感受最大的也是C端,以前的现金、银行卡,现在的手机支付,NFC支付、二维码支付,包括银联云闪付变化是非常大的。

  对于金融机构来讲首先C端支付更变便捷了,前台更加便捷了,中台更加智能化了,后台更加数字化了。从我们支付行业来讲也推出了区块链等等一些新的产品。

  首先支付行业改变是很大的,以前只是卡与卡之间的互联互通,现在万物都可以作为支付的载体,万物都可以互联互通了。可能冰箱、电视、人脸都可以作为支付的载体进行识别,这个之间的联通对原来卡与卡的联通范围更大了。

  第二个,对支付行业来看,它也可以其他行业相互赋能,特别是金融行业。比如支付行业可以为金融个人、企业进行更精确化准确化的画像,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时候提供更多的针对性的产品。

  同时也确实对我们支付行业的商业模式会带来一些我们原来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前支付行业我们主要是收转结清算汇,以后我们就要深入到合资企业个人提供其他相关的产品。

  比如为行业,我可以深入到他的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可以深入到他的服务链,它的金融链,通过这些方面收取费用。所以,我觉得这个影响对我们还是很大的。

  至于说我们新的产品,刚才前面已经讲到了,我们和中国银行联合推出区块链的汇款产品等等。因为区块链还在发展过程中这方面带来的挑战可能以后还会进一步显现。谢谢!

关键词阅读:博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