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证券:制造业PMI重回景气区间 需求持续改善

  ——江海证券资管部3月PMI数据点评20190331

  屈庆债券论坛

  一、3月官方PMI数据点评:制造业PMI重回景气区间,需求持续改善

  周日上午统计局公布3月官方PMI数据,其中制造业PMI为50.5%,高于前值和预期的49.6%,非制造业PMI为54.8%,高于前值和预期的54.4%,综合PMI为54%,高于前值的52.4%。具体来看:

  制造业PMI重回景气区间,中小企业改善明显。春节过后,随着制造业企业生产逐步恢复,3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0.5%,较上个月上升1.3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之后重回扩张区间。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1%,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而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9.3%,分别较上月回升3.0个4.0个百分点,此前政府不断出台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目前看效果有望逐步得到体现,4月起增值税将下调,对制造业企业的利好将进一步加大。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供需持续回暖。3月生产指数升至6个月新高的52.7%,较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主要是春节过后企业生产季节性恢复,但今年回升的幅度要高于去年同期的2.4个百分点。3月新订单指数为51.6%,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自2月重回景气区间后继续上升,显示需求继续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企业生产预期继续改善。总的来看,随着春节因素消失以及天气的回暖,企业生产逐步恢复,同时伴随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推进,供需两端均有所回暖。

  价格指数上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在流通领域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升至53.5%和51.4%,分别高于上月1.6和2.9个百分点,均为5个月高点。其中,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两个行业价格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区间。3月采购量指数上升2.9个百分点至51.2%,重回扩张区间,随着供需两端回暖,企业加大采购力度。3月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为48.4%和47%,分别较上月上升2.1和0.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回补速度明显比产成品大,反映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较强,加大补库存力度。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7.1%和48.7%,环比分别上升1.9和3.9个百分点,依旧位于临界点以下,在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进出口动力仍显不足。

  非制造业方面,3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4.8%,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新高,高于去年同期。其中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2.5%,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为14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分行业看:

  服务业运行稳定。3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随着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在连续三个月回落后再现回升,为57.8%,高于上月4.8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铁路运输、装卸搬运及仓储、互联网软件、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7.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快速增长,经营活动较为活跃。从市场需求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建筑业重回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7%,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本月企业用工量有所增加,从业人员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气候转暖和节后集中开工,建筑业生产扩张加快。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7.9%,比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为15个月高点,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行业发展预期继续向好

  综合来看,3月PMI重回景气区间,虽然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回升的幅度略高于去年同期,在生产指数大幅回升的情况下,原材料库存还明显反弹,且回补的速度要快于产成品库存,反映下游需求旺盛;非制造业PMI同样回升,尤其是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创14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创15个月新高,反映基建在逐步发力,带动相关需求回升。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推进,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在加大,届时对债市的潜在压力也不容忽视。

关键词阅读:制造业 PMI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