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宏观债券研究:经济靠什么企稳?不是刺激而是消费和创新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经济靠什么企稳?不是刺激,而是消费和创新!

  (海通宏观每周交流与思考第311期,姜超等)

  摘 要

  进入2019年以来,中国股市大幅上涨,表现令人惊艳。但另一方面,企业盈利的表现却是乏善可陈。上周公布了最新的工业企业效益数据,前两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14%,远低于去年全年10.3%的正增长。虽然3月份制造业PMI明显回升,但不排除受春节较晚复工延后的影响,能否持续仍待观察。

  如果股市上涨一直缺乏企业盈利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那就算不上是健康可持续的牛市。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能够企稳?靠什么企稳?

  虽然到目前为止的中国经济数据依然偏弱,但是从几个重要的金融指标来观察,未来的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企稳的希望。

  

  一、融资增速见底、预示经济企稳

  所有的经济活动都离不开资金,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要有钱才行,往往是先有钱,然后才有经济增长。因此,研究中国经济的变化,一个重要的领先指标是货币融资,在过去10年的每一轮经济波动周期中,社会融资余额增速大约领先于经济增速的变化一到两个季度左右。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2008年末,在4万亿政策出台之后,从11月份开始信贷大幅增加,带动了社融增速的大幅激增,随后中国经济在091季度见底、2季度明显回升。

  而本轮经济下滑始于182季度,GDP增速小幅下降,同时投资、消费和出口等三大需求全面回落。原因也在于17年开始去杠杆之后,174季度的社融余额增速出现了大幅下滑,这其实也预示了182季度以后的经济下滑。

  17年的社融下滑源于金融去杠杆,在经过十年的加杠杆之后,中国的宏观债务率达到250%左右的历史高峰,也接近美国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所以需要降低货币和债务增速,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但是经过了两年的去杠杆之后,18年末中国的宏观债务率已经稳定在250%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我国的货币债务增长已经与经济增速大致匹配,因而中国经济有望从去杠杆转入稳杠杆。

  正是在中国经济转入稳杠杆之后,社融余额增速出现了明显企稳的迹象。192月的社融余额增速为10.1%,高于去年4季度的9.8%。如果社融增速已经确认在184季度见底,那么按照以往的经验,这预示本轮中国经济将有望在192季度左右见底企稳。

  

  二、利率曲线增陡,预示融资改善

  另外一个领先于经济走势的指标是国债期限利差。

  美国利率曲线变平,市场担心经济衰退。

  近期海外市场动荡剧烈,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国债利率曲线变平,长端和短端利率倒挂,引发了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

  在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降至2.4%以下,而目前美国1年期国债利率也高达2.4%,这就使得其1年期国债利率高于10年期国债利率,利率曲线出现了倒挂。

  在美国历史上,国债利率曲线梯度是预测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80年以后,美国经济曾经出现过5次衰退,而在每一次衰退之前,国债利率曲线都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倒挂。以最近一次08年金融危机为例,早在06年初,美国的1年期国债利率就超过了10年期国债利率,利率曲线的倒挂一直持续到了077月份,而随后在08年就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

  

  为什么国债利率曲线的梯度可以预测经济走势?因为其预示了货币融资的变化。

  我们知道,经济发展要靠融资,而融资的创造主要是通过商业银行来实现的,而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是吸收存款来发放贷款,其中存款的期限通常比较短,而贷款的期限通常比较长,通过借短钱贷长钱,商业银行就可以赚取其中的利差。

  而如果我们把1年期国债利率看作是短期资金的成本,而10年期国债利率看作是长期资金的回报,那么这两者之差可以近似看作是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因而当国债利率曲线变平时,意味着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在缩窄甚至消失,使得银行失去了借钱放贷的动力,从而会导致货币融资的回落,最终使得经济减速。

  中国利率曲线变陡,预示货币创造恢复。

  美国的利率曲线在变平甚至倒挂,但中国的利率曲线则是在变陡。

  20176月,中国的国债利率曲线也曾经倒挂过,当时中国的1年期国债利率也一度高于10年期国债利率。但是从1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利率曲线就开始重新变陡,目前10年期国债与1年期国债的利差已经恢复到60bp左右。

  从中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在08年、12年、15年和18年均出现过经济增速显著下滑,而在之前一年均出现了国债利率曲线的扁平或者倒挂。但是18年以来国债利率曲线重新变陡,这其实预示着经济出现了重新改善的希望。

  从商业银行存贷利差角度看,收益率曲线变陡意味着银行的存贷利差开始回升,因而银行信贷投放动力增强,会带来货币融资增速的回升,以及经济的企稳改善。

  

  三、过去刺激当先,本轮投资乏力

  虽然从社融增速的企稳、国债利率曲线梯度的回升来看,预示今年中国经济有望见底企稳。但问题是,中国经济这一次靠什么企稳呢?

  过去三轮反弹、地产基建拉动。

  回顾08年以后中国经济的三轮回升,都是靠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经济企稳反弹。

  第一轮经济反弹出现在2009年,地产和基建投资都出现了明显回升:其中基建投资回升的最早、幅度也最大,其在08年初时的增速只有11.8%,到092季度已经至53%;地产投资是第二个回升的,在091季度时的增速只有8%,到093季度增速已经升至33.8%

  第二轮经济反弹出现在2013年,主要的回升动力来自于基建投资,在12年初时基建投资增速仅为1.8%,而到131季度已经回升至25.6%

  第三轮经济反弹出现在2016年,主要回升动力来自于地产投资,在15年末地产投资增速降至-1.9%,而到了16年地产投资增速升至6.9%

  

  本轮没有刺激,两大投资乏力。

  而本轮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强刺激,因而地产、基建两大投资的表现也是乏善可陈。

  今年头两个月,基建投资增速仅为2.5%,虽然今年新增了8100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但由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全面规范,基建投资依然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而头两个月的地产投资增速高达10.6%,是目前投资增长的主力。但另一方面全国地产销售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而且由于棚改目标的大幅下调,19年三线以下城市销售不容乐观,如果缺乏地产销售的支撑,地产投资的高增注定了难以持续。

  因此,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刺激政策,无论从两大投资中的哪一项来看,都看不到有足够的潜力可以支撑经济企稳回升。

  四、大力减税降费,助力消费创新

  但是,没有投资增速的回升,并不代表中国经济不会企稳。本轮中国经济只是不走刺激老路,而是大力减税降费,而减税降费有助于增加居民和企业收入,提升居民消费潜力和企业创新能力,因而消费和创新有望成为本轮经济企稳的主要动力。

  大力减税降费,规模远超预期。

  1994年之后,中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就持续上升,以税收占GDP的比例来衡量,1994年时中国的狭义宏观税负水平仅为10.7%,而到2015年时最高达到22.1%,到2018年依然高达20.4%

  

  2018年,政府下调了1%的增值税税率,同时上调了个税起征点,减税降费超万亿。而2019年政府再度下调了3%的增值税税率,同时实施了个税的全面抵扣政策,还大幅下调了社保缴费率,合计减税降费超2万亿。

  如果所有的减税政策能够实施,我们预计税收占GDP比重或大幅下降至19.8%,回落至2009年时的水平。

  增加居民收入,助力消费回升。

  而减税降费有两个重要的作用,首先是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助力消费企稳。

  本轮减税降费主要有三大构成,一是降低个人所得税,二是降低企业增值税,三是降低社保缴费率。

  1810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正式上调,而个人所得税增速从2018年9月的20%降至目前的-20%,降幅高达40%18年个人所得税的总规模约为1.4万亿,这意味着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幅度约为5600亿,而在除掉18年的最后3个月以后,剩余的个税减免主要在19年生效,这意味着19年还会有4000亿左右的个税减免生效。

  185月,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下调至16%,在194月,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又进一步下调至13%。我们预计这两次增值税下调合计减税规模约1.2万亿,其中在19年生效的部分约7000亿,再加上2000亿的小微企业减税,19年企业增值税合计减税金额或达9000亿。

  

  而在195月,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估算18年全国养老保险缴费总额超过3.5万亿,因而养老保险缴费率下调可以帮助企业降费7000亿。

  以上三大减税当中的个税减免可以直接增加4000亿的居民收入,而增值税和养老保险缴费下调首先是增加了企业的收入,但企业收入增加后也会把一部分转移给居民,假设其中大部分归企业部分,但还有30%的比例归属到居民部门,相当于额外增加了5000亿的居民收入,合计在19年减税降费给居民增加了9000亿的收入。

  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万亿,而计入GDP当中的居民消费约为34万亿,如果假设我国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为0.8,那么新增的9000亿收入可以增加2%的消费增速,这意味着目前8.2%的消费增速在年末或有望回升至10%左右。

  改善企业盈利,增加创新投资。

  减税降费的另一个作用是增加企业收入,助力企业研发创新。

  在上述三大减税当中,企业增值税和单位养老保险缴费下调合计可达1.6万亿,假定其中70%比例归属于企业部门,相当于给企业减负了1.1万亿,假设边际投资倾向为50%,就可以增加5500亿的投资。18年中国的总投资规模为63万亿,那么减税降费可以提升1%左右的投资增速。

  而经过了投资过度、产能过剩的教训之后,企业部门新增的自主投资将更多用在技术升级和科技创新上,从而增加中国经济的生产效率。

  五、不靠刺激发展,增长更可持续

  因此,本轮经济企稳并不是靠传统的地产和基建投资两大动力,同时在海外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出口也难有起色,真正有希望发力的是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投资,而这两者都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消费已是主角,创新潜力巨大。

  首先从消费来看,2017年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54%,远超投资占比的44%,消费已经是经济的绝对主体。而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2018年消费贡献的GDP增速已经达到5%,贡献率高达76%;而投资贡献的GDP增速仅为2.1%,贡献率只有32%

  

  从国际比较来看,未来中国的消费依旧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虽然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达到54%,但其中还包括很大一部分政府消费,真正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只有39%。而美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高达68%。美国居民消费率高的原因在于其收入分配主要向居民部门倾斜,其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高达80%,远超中国的60%。而减税降费的意义在于增加居民收入分配的比重,从而提升了中国的消费潜力。

  而中国的投资虽然整体过剩,但过剩的都是低效产能,而高效的科技研发投入依然严重不足。2018年我国研发投入为1965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18%,虽然我国研发投入的比重每年都在上升,但是相比于美国的2.8%、德国的2.9%、日本的3.2%,韩国的4.2%,我国研发投入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而华为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和手机制造商,离不开其过去十年高达4800亿的研发投入,这其实已经指明了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靠刺激发展,增长更可持续。

  因此,本轮经济既然没有强刺激,地产和基建投资未来就难有大的起色,甚至不排除地产投资还会有下行的拖累。但是我们有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未来消费增速有望显著回升,而企业研发投入也有望上升,居民消费和企业研发有望成为本轮经济企稳的主力。

  根据我们的测算,本轮减税降费可以在年内提升2%的消费增速,而消费占GDP的比重是地产投资的5倍,这意味着消费增速的回升足以对冲10%的地产投资增速下降。

  因此,未来只要地产投资不出现崩塌式下滑,同时基建投资和出口增速能保持目前的低位水平,再加上消费增速的回升以及企业研发投资的增加,就有希望稳定当前的经济增长水平不再恶化。

  而靠消费和创新驱动经济的最大优点在于,其增长稳定更可持续。居民消费的上升给企业提供了收入,而企业将收入的一部分用作创新,另一部分重新分配给居民,这其实就会形成消费和创新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这其实就是美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奥秘。

  总结来说,我们认为在从去杠杆转入稳杠杆之后,全社会的融资增速已经在18年末见底,这预示着中国经济有望在192季度见底企稳。而本轮经济企稳的动力并非是基建和地产投资等传统刺激,而是来自于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下、居民消费和企业研发的回升,这种模式下经济回升的力度或许不大,但是经济增长将更加稳定、也更可持续。

  一、经济:3月工业改善

  13月工业改善。3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0.5,意味着3月的制造业活动有明显回升。而从中观数据来看,3月前296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增长3.9%,增速比前两个月的负增长明显改善。3月上旬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0.9%,略高于2月的10.3%。均印证3月工业生产有所改善。

  2)需求依旧偏弱3月前284大一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增长41%12个二线城市地产销售同比增长15%,而18个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同比下降9%,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依旧偏弱。3月前三周乘联会乘用车零售、批发同比增速分别为-19%-22%,降幅比前两周略有改善。

  3)库存走势分化。上周全国主要城市钢材库存下降至1603万吨,螺纹钢库存下降至872万吨,连续四周大幅下降。但煤炭库存有所回升,其中6大集团煤炭库存从1560万吨回升至1590万吨,秦皇岛煤炭库存则630万吨回升至640万吨。

  二、物价:通胀依旧温和

  1)食品涨幅收窄。上周猪肉价格涨幅回落,菜价小涨,水产品持平,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8%

  23CPI大升。3月以来菜价小幅回落,而猪价大幅上涨,食品价格整体持平,考虑到去年同期的CPI环比大幅下降,我们预计3月份CPI或大幅回升至2.5%

  33PPI回升。3月以来国内油价上调,钢价小幅回升,煤价先升后降,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涨,截止目前3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上涨0.7%,预测3PPI环比上涨0.4%3PPI回升至0.7%

  4)通胀依旧温和。在过去的一个月,受猪瘟疫情影响猪价大幅上涨,引发了对通胀大幅上升的担心。虽然猪价涨幅超预期,但其他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整体涨幅依旧有限。此外今年4月份起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包括成品油价格等都出现明显下调,这会拉低PPICPI非食品价格,因而综合来看我们预计未来通胀仍将保持在2.5%左右温和区间。

  三、流动性:宽松程度下降

  1)货币利率分化。上周货币利率大幅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47bp3.36%R001均值下行30bp2.45%DR007上行6bp2.77%DR001下行32bp2.37%

  2)央行暂停投放。上周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1100亿。

  3)汇率保持稳定。上周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分别稳定在6.716.72

  4)宽松程度下降。上周央行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过去两年的3月份财政放款平均规模高达7000亿,因而即便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了6900亿货币,假定外汇占款保持平稳,那么3月末的金融机构超储率应与2月基本持平,保持在1.7%左右水平,高于去年同期的1.3%,但低于去年末的2.4%,流动性仍较充裕,但宽松程度较年初下降。

  四、政策:落实减税降费

  1)培育壮大新动能。李克强上周指出,当前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2)减税降费2万亿。财政部表示,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预计减税降费规模为2万亿元,其中减税占七成左右;2019年主要减税措施已经出台,今年减税政策出台早、落实快,普惠性减税、结构性减税并举。

  3)落实社保降费。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落实降低社会保障费率部署,明确具体配套措施;确定今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

  五、海外:美四季度GDP增速终值下修,英议会第三次否决脱欧协议

  1)美国18年四季度GDP增速终值下修。上周四,美国公布18年四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终值2.2%,较初值2.6%有所回落,略低于预期2.3%18年全年美国实际经济增速2.9%,为15年以来最高。

  2)美国1月核心PCE增速不及预期,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上周五,美国公布1PCE同比增速1.4%,符合预期,而1月核心PCE同比增速1.8%,不及预期1.9%,前值1.9%上修为2%。同日公布的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8.4,高于前值97.83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终值2.5%,前值2.4%

  3)美众议院未能推翻特朗普为建墙而行使的否决令。上周二,美众议院投票未达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未能推翻特朗普对之前国会决议的否决令。国会此前曾通过决议结束总统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但特朗普随后对此行使了否决令。这意味着对美墨边境墙拨款争议暂时结束,南部边境紧急状态仍有效,特朗普得以继续绕过国会从政府其他部门寻求资金用于修建边境墙。

  4)英议会第三次否决脱欧协议。上周五,英议会下院以344反对、286支持的结果否决了脱欧协议关键部分,这已是议会第三次否决英国政府的脱欧协议。上周一,英议会下院通过一项表决,暂时剥夺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主导权,议会开始主导脱欧进程。上周三,下院就二次公投、无协议脱欧等八个脱欧替代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但八个替代方案均未获多数议员支持,未能敲定哪种脱欧方案能最终获得议会多数支持。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关键词阅读:经济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