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阶段 上海还有这些要做

  近来,有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闻频频出现。尤其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吹响了全面冲锋的号角。

  3月23日,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为第九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致辞时表示,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上海正加快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结算中心、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等六个中心,并且要打造出一个国际一流的、最优的金融生态环境。

  在此关键时期,市场各方也积极建言献策。

  3月28日,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撰的《2018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下称“《蓝皮书》”)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发布。

  根据2018年国家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蓝皮书》对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金融协同与风险防控、上海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方向、中国保险业如何加快对外开放、上海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和绿色金融的法制保障等方面开展了专项研究。

  政策引导

  3月中旬,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北京召开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功能,营造国际一流金融发展环境,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以赴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伊始,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基本形成公平法治、创新高效、透明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根据《计划》,未来上海将形成包括全球资产管理、跨境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国际保险、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等在内的六大中心,并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

  事实上,21世纪初,上海便提出了从2000年开始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步走”战略,即5年打基础、10年建框架、20年基本完成:2003年,上海市推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年行动纲要》,对金融工作作出了部署;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同年,国家批准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实践方案,其中第一条就是推动上海的金融改革和创新发展;2006年,上海市政府第一次制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计划》;2008年,上海提出“一个核心,两个重点”的建设方针,“一个核心”是指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两个重点”即一个是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另一个是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此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2009年,国务院发布“19号文”,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要求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0年,央行把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设在上海,这是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功能;同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在上海开业,“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推出,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十年建框架”工作的胜利完成;2011年,国家成立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协调小组,由发改委牵头,印发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确立了上海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要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非常重视,强调这是事关国家全球战略的大事,要求上海努力开创国际金融中心的新局面。

  多方支持

  除了政策的支持,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的勠力同心亦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助益颇多。

  “我们一直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自贸金融创新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自贸业务发展。以自贸业务作为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从机构建设、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着手,探索金融创新改革,持续提升银行服务能级。”作为总行设立在上海的金融旗舰企业,浦发银行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当仁不让,其对《国际金融报》表示,“除围绕‘通、融、兑’提供一体化的自贸金融服务外,我行还持续积极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面向国际的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是国家推动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中国银行上海总部同样积极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以及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赋予新的实践内涵。

  东亚银行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中国金融业带来了全方位的发展机遇,上海也将因此成全球金融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东亚银行成立于1918年,自1920年进入内地以来,在内地市场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是内地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获益者。面对新一轮的金融开放,东亚中国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关注未来发展热点方向,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国泰君安相关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一如既往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据其介绍,国泰君安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对接资本市场,大力服务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自贸区建设,持续提升服务能级。公司以上海四大品牌和五个中心建设为引领,制定了未来发展思路。并且在2019年-2021年新的规划期内,重点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太平洋保险亦以国际化视角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2018年,中国太保产险成为首届进博会唯一财产保险支持企业,为进博会提供保额高达350亿元的一揽子保险服务方案,用‘有温度’的专业服务为进博会保驾护航。此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海外业务服务网络布局,加快业务发展速度”。

  位居全球第五

  目前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全球排名稳居前五,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9年3月11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在迪拜“全球金融峰会”期间发布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5)。根据该指数排名,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多伦多、苏黎世、北京、法兰克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继续位居全球第五位,而这也是上海连续第二次在GFCI排名中位居前五。

  据了解,GFCI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分和排名。2017年,上海首次进入全球前十,2018年又从第六名上升至第五位,此次最新排名依旧保持在第五位。

  相关指标显示,在最新排名中,前五名金融中心排名与上期相同,相互之间评分差距甚微,且呈现差距进一步缩小趋势,而上海评分上升势头迅猛。这也意味着尽管排名没变,但充分显示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稳固,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在沪金融机构总数1605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近30%。为上海响应政策提出的“资本市场全面对外开放与改革”,包括上海金融法院、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金融仲裁院等陆续成立,增设自贸区新片区、积极引进外商投资、为境外投资者营造条件等方面,成绩卓著。

  仍存短板

  显然,尽管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相较于排名前列的纽约和伦敦,仍存差距。

  “对标全球最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还存在一些短板。”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一语道破,“包括市场大而不强,市场功能齐全、交易量大但产品不够丰富,市场的广度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国际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作为全球投资融资中心的作用发挥还有待提升。”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亦指出,从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义和功能来说,它是对全球金融资源进行有效、合理地配置,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两个必要的条件:一是资本可以自由地跨境流动,二是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要高度集聚。对照这两点,上海都存在着差距,既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可以进一步努力的余地。具体来看,包括资本账户完全开放有待推进;金融机构集聚程度不够,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章玉贵,近日发文表示,基础设施是上海的强项,但上海仍欠缺纽约和伦敦那样的内生性金融支持环境与外部支持环境,仍需破解金融决策与金融市场相对脱节的难题,仍需大力推动要素市场的充分发育、制度环境的显著改善、市场监管的高水准及国内外高素质金融人才的集聚等,更离不开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进程,以及主要外资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广泛认可与深度参与。

  他认为,在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上海既要汲取伦敦、纽约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历史经验,补齐相关体系与要素短板;也要前瞻21世纪全球金融中心竞争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机遇以及可能出现的新变数;更要深深植根于中国作为全球独特新兴大国的基本国情,要将建成以人民币计价的全球重要财富配置中心与资本的资产定价中心作为突破口,持续推动全球性金融公共产品供给体系的丰富与完善。

  (记者马嘉辛、范佳慧、罗葛妹、唐烨等对此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阅读:上海外国语大学 1918年 风险防控 公共产品供给 上海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