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上市家企亮2018年业绩 10家净利增幅超20%

   

   乐居财经讯 刘耀儒截止2019年4月1日,已有24家上市家居企业发布2018年年年报。中国联塑以237.34亿元位居企业2018年营收首位,同比增加16.57%,营收过百亿的企业还有美凯龙、东方雨虹、北新建材。

以净利润维度看,仅有佛山照明、华立股份、梁志天设计集团3家同比下降,齐屹科技实现扭亏为盈,雷士照明亏损略微减少;超过20%以上增幅的有10家,未达一半。

虽然家居行业集中度越发明显,市场份额向头部品牌企业靠拢,但从净利和营收双向维度看,业绩表现符合行业整体发展放缓的大态势。

通过收购谋求规模化运营,依然是2018年家居业的关键词。除了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的大动作,雷士照明2018年分别以8.53亿元、8.9亿元现金收购罗曼国际所持蔚蓝芯光和怡达100%的股权,这也导致其虽然营收同比增加20.72%,但净利仍处于亏损状态,“买买买”导致其“增收不增利”。

齐屹科技去年净利亏损8.56亿元,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至7.45亿元,这源于其高毛利“轻资产”化、成本结构改善、流量提升变现能力增强。高毛利、轻资产的网上平台业务占比快速增加,由2017年的1.9亿元增至2018年的3.75亿元,占业务比例为58.1%;与此同时,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等,占比由2017年的60.4%降为2018年的41.9%。除此之外,成本的缩减和流量的提升,也助推其业绩表现良好。

数据显示,营收同比较往年均增加,只有皇朝家俬略微下降了1.74%,皇朝家俬表示,在我国市场总体经济较为疲软的情况下,公司将在2019年投放更多资源扩展B2B业务及家具采购项目,以增加集团收入来源。

渠道变革对公司业绩表现产生的影响,同样适用在帝欧家居上面。2018年随着与欧神诺重组完成,欧神诺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帝欧家居正式切入高端瓷砖领域。凭借欧神诺在工程业务自营模式多年累积的先发优势,契合了房地产新建住宅精装房的发展趋势,以及零售模式革新和渠道下沉布局后,公司2018年营收43.08亿元,同比增长707.31%;净利润也实现589.11%的高增长。

数据显示,24家家居企业的负债率均值为35.01%,超过均值的有11家,其中,美凯龙、东方雨虹、中国联塑分别以59.14%、58.84%、56.48%位居前三,与此对应三家企业总营收也在前三。齐屹科技因战略转型成功,由“资不抵债”变为“扭亏为盈”,负债也下降了191.77个百分点。

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9661.6亿元,同比上涨5.32%。2017全年销售额为9173.7亿元,同比下降22.60%。2016全年销售额为11852.8亿元,同比上升9.25%。

我国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家居销售增速整体放缓,与此相对应的是,企业盈利能力同样有待提升。其中,大亚圣象、菲林格尔、金牌厨柜、好太太、大自然家居、伟星新材、多喜爱、丰林集团,仅八家企业净利增幅超过营收增幅(其中,皇朝家俬营收同比下降,未计入;齐屹科技2017年净利亏损,未计入)。数据显示,净利同比超过20%以上增长的有10家(齐屹科技2017年净利亏损,未计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