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从格力到茅台 白马股炒作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摘要
回顾过去十年的市场表现,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贵州茅台都走出了加速上涨的行情。

  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白马股,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并不低。即使是十年前,格力电器与贵州茅台仍然是当年白马股的形象。如今,经过了一轮市场大洗牌后,格力与贵州茅台的行业龙头地位更为突出,甚至成为了A股市场白马股的龙头代表。

  回顾过去十年的市场表现,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贵州茅台都走出了加速上涨的行情。其中,自2015年以来,格力电器的年度表现分别为2015年上涨40.20%、2016年上涨20.43%、2017年上涨93.97%、2018年下跌18.58%以及2019年至今上涨62.78%。至于贵州茅台,自2015年以来,其年度表现分别录得2015年上涨34.46%、2016年上涨62.88%、2017年上涨117%、2018年下跌14.05%以及2019年至今上涨60.67%。

  由此可见,对于格力电器以及贵州茅台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基本上呈现出涨多跌少的运行格局。即使是在过去十年时间内,年度收阴线的概率还是远低于年度收阳线的概率,股价长期上涨的魅力依旧不减。

  股票价格迭创新高,往往离不开基本面与盈利能力的持续好转。实际上,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贵州茅台,在其股票价格持续上涨的背后,都几乎离不开一个现象,即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基本上保持在非常稳定合理的状态之中。截至目前,即使格力电器与贵州茅台的复权后股价涨幅巨大,但其动态估值依旧处于行业合理乃至偏低的水平,其中格力电器估值仅有12.20倍,贵州茅台估值仅有33.83倍。

  值得一提的是,纵观过去多年上市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则基本上保持着比较良好的增速水平。

  以格力电器为例,过去几年时间内,格力电器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基本上保持在良好增长的态势之中。例如,2017年格力年报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6.24%与44.87%;2016年年报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50%与23.05%;至于2018年,截至三季报,格力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仍然分别达到33.94%与36.59%,而在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速推动下,却进一步推高格力电器的股票价格,相应的估值水平并未因价格的持续上涨而发生大幅变化的迹象。

  再以贵州茅台为例,作为目前股价近千元的上市公司,其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同样并不逊色。其中,2018年年报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6.43%与30%;2017年年报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52.07%与61.97%;2016年年报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0.06%与7.84%等。由此可见,对于业绩增速与股价年度表现还是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关联表现,回顾过去几年的时间,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显著加大的年份中,其对应的股价表现往往更显优势。

  在A股市场中,白马股本身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与投资安全性。但是,并非绝大多数的白马股都可以长期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由此可见,对于以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除了白马股的地位外,还具备了行业龙头、稀缺等特征。此外,与普通白马股上市公司相比,这类上市公司往往具有一定的话语权与定价权,对整个行业的价格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前有格力电器大股东股份转让,后有贵州茅台价格持续接近千元关口,作为两家颇具代表性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其价格的持续异动,总能够带动整个行业板块的价格活跃。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贵州茅台,其在资本市场的地位还是比较牢固,而长期牛股的形象仍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时至今日,虽然格力电器与贵州茅台复权后的股票价格已经非常高昂,但只要上市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且业绩增速始终保持良好增长的态势,那么业绩持续增长还是会不断覆盖价格持续上涨的泡沫空间,促使上市公司的估值始终处于行业较为合理的状态水平。十年前,格力与茅台的价格非常低廉,对应估值不高。但是,十年之后,格力与茅台的复权后价格非常高昂,但相应的估值还是保持合理,甚至比行业估值均值水平更为便宜,这也是核心白马股的投资魅力所在。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