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杨洁:信息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公益

  4月11日,由农民日报和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领域三农信息奖项“金稻穗奖”颁奖典礼,在安徽巢湖三瓜公社举办。超过百位三农领域专家学者、三农创作者到场,巧妇9妹、我爱种菜、农村四哥和乡野丫头等16位优质创作者获奖。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杨洁在演讲中提到,希望通过“金稻穗奖”,发掘出更多优质三农信息创作者,加速三农信息的流动,让优质信息找到需要的人。 以下为杨洁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杨洁。

  欢迎各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农创作者,今天来到金稻穗颁奖典礼,一起探讨、交流三农信息普惠的相关问题。

  我想先讲两个小故事。

  陈兹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青年,来自湖北省巴东县,今年30岁。由于天生残疾没有双臂,他只能靠双脚进行日常生活。

  去年7月份,他开通头条号,报名参加了扶贫达人计划第一期,希望通过内容创作,帮助家乡的山货走向全国。

  有一次,为了能够让乡亲们的脐橙及时在山货店铺里上线,陈兹方把普通人需要准备3天的材料连夜赶完。他当时说了一句话:“我打字慢,处理表格实在不方便,弄到昨天晚上2点多。”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距离陈兹方老家1000公里的地方,江苏徐州,有一名41岁的返乡种植户,名叫李海华。

  打工18年,他从城市回到了农村,把所有积蓄投进了70亩地,但一直找不到一家人吃饱饭的办法。

  我见过李海华的照片,他穿着朴素,笑容淳朴,双手托举着刚从蔬菜大棚里刚摘下的五个番茄,像呵护着自己的宝贝。这个场景,让我想起在老家的兄长。

  后来,陈兹方通过头条小店成功帮助家乡卖出了近5000单脐橙。他现在还成立了合作社,专门种植老家的特色农产品。

  而在李海华的故事中,他通过观看头条上的三农技术视频,亩产提升了300斤。他说,看着女儿长大,他有了更大的信心,要把农场做出更好的效益。

  在今日头条平台上,每天活跃着3.2万个像陈兹方一样的三农创作者,与此同时,每天有超过1000万人像李海华一样获取三农信息。

  他们两位可以说是平台三农创作者和用户群体的缩影。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在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故事中,有一个内核是不变的,那就是:三农信息的流动。

  我们常说,信息创造价值。我想,这些就是信息创造的价值。

  在这个广阔无边的世界中,借助于信息的流动,人和人,人和信息,创作者和用户,奇妙地连接在一起了,互相找到。而新的的价值,就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

  正是受益于三农信息的流动,像陈兹方一样的普通创作者,能够通过内容创作,帮助自己的老家推广农产品,而与此同时,像李海华一样的普通人,能够阅读到实用的技术和知识,让自己的家庭生活更美好。

  他们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切实地帮助到了身边其他人。

  正是从他们的故事里,我意识到:信息,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公益。

  回到这些故事的源头,它们之所能够发生,主要得益于优质三农信息的产生和精准匹配。

  这也正是为什么,字节跳动要联合农民日报举办“金稻穗奖”。

  金稻穗奖的评选宗旨是“寻找优质三农信息”。今日头条是国内最大的三农信息平台,而农民日报是中国最权威的三农媒体。

  我们希望,双方联手举办这个奖,可以从源头入手,发掘出更多的优质三农创作者,促进更多的优质三农信息产生,加速三农信息的流动,让优质信息找到需要的人。

  事实上,我们也有责任去举办这样一个奖,作为一个信息领域的风向标,建立平台和行业的三农内容标准,促进整个生态更加丰富和优质。

  去年7月,我们举办了首届三农创作者大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发现,三农信息领域已经更加繁荣。

  2018年,今日头条平台上的三农创作者,创造了超过200万条三农信息,累计阅读量和播放量约500亿次。在所有三农头条号里,超过50人拥有100万以上粉丝,超过500人拥有10万以上粉丝,粉丝总量相比去年增加了1亿。

  接下来,为了更好地助力三农信息普惠,我们还将和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共同实施“110网络创新扶贫活动”(帮助10个县开展网络扶贫,同时带动100个县参与),形成以点带面的扶贫模式。

  不管是金稻穗奖,还是“网络创新扶贫”,我们都希望,这些工作的成果,在未来能够真正帮助到所有三农用户和三农创作者,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字节跳动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