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土耳其动荡影响几何?

  核心观点:

  近期,一系列事件引发了土耳其的资本市场动荡,土耳其外汇储备下降、海外分析师建议卖出里拉,而此后土耳其监管机构立即对海外机构展开调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指责西方攻击土耳其经济,土耳其政治风险升高。为了抑制贬值,政府采取紧缩措施使得外国银行和对冲基金借入里拉的成本飙升,离岸隔夜掉期利率大幅抬升,汇率在利率抬升后企稳回升,但高短端利率和高政治风险使得土耳其股债资产持续遭到抛售。

  基于本次地方选举的特殊意义,埃尔多安力挺里拉,与土耳其近期举行的地方选举关系密切。选举结束可能带来临时性控制措施的撤销,而埃尔多安的失利给中期土耳其基本面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不过,美元强势程度有限、美国基本面下行的大背景给了脆弱的土耳其一些喘息的空间,里拉暴跌暂不意味着新兴市场集体性的危机。从传导途径看,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相对受到负面影响更大。

  土耳其基本面即使恶化对我国影响也很小,而欧美央行货币政策仍处于边际宽松走向中,对全球风险偏好有较大影响的美股在此前暴跌后有所反弹,表明外资风险偏好仍相对不差,显示土耳其动荡有较强的个体国别因素,我们预计其对整体新兴市场的代表性和传染性不强,暂不会是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风险点。加之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持续引来外资流入,也与土耳其面临的资本流动形势不同。预计里拉危局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太大影响。

  以下为正文内容:

  近期,一系列事件引发了土耳其的资本市场动荡。土耳其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土耳其外汇储备的总降幅达到451亿里拉。换算成美元,3月份前三周的外汇储备下降了约100亿美元,剩余外汇储备约为247亿美元。这引起了JPMorgan分析师出具投资报告建议卖出里拉,而此后土耳其监管机构立即对JPMorgan展开调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指责西方攻击土耳其经济,土耳其政治风险升高。

  3月22日,土耳其股债和里拉汇率开始出现大幅调整,土耳其里拉当日贬值5.2%,为了抑制贬值,政府采取紧缩措施使得外国银行和对冲基金借入里拉的成本飙升,离岸隔夜掉期利率大幅抬升,汇率在利率抬升后企稳回升;截至3月27日,BorsaIstanbul100指数累计下跌了11.2%,截至3月28日,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88BP至18.43%,显示高短端利率和高政治风险使得土耳其股债资产持续遭到抛售。

  

  1、埃尔多安力挺里拉,与土耳其近期举行的地方选举关系密切。

  此次地方选举是土耳其从去年总统大选直至2023年总统大选前的唯一一次全国性选举,而2017年土耳其刚刚由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总统埃尔多安大权独揽,议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制衡总统和行政权力的功能。具有相当自治权的地方政府就成为反对派发挥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而且,本届地方选举因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从去年12月底深陷贪腐丑闻而格外引人关注,它可以被视为对埃尔多安的“信任公投”。埃尔多安和正发党寻求对土耳其政坛的主导,但当前土耳其的经济可谓问题重重,这次选举也是埃尔多安重新打造赢得选民的话语体系的机会。

  根据3月31日的初步点票结果,虽然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正义与发展党(AKP)在81个市的市长选举中,赢得约40个,相对于2014年的53个大幅下降,并失去了对包括首都安卡拉在内的土耳其多个大城市的控制。4月3日,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3日裁定,重新清点和计算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部分选区选民3月31日在地方选举中投下的选票。

  2、选举结束可能带来临时性控制措施的撤销,而埃尔多安的失利给中期土耳其基本面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不论结果如何,由控制权分散所带来的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在短期内会加剧对市场信心的冲击。埃尔多安持续将此次选举之前的里拉波动归咎于西方国家的干预阴谋,并在选举中采取对西方不友善的态度,这也可能加剧外部对土耳其政治风险的担忧。且在选举之前,土耳其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竭力维持物价和汇率稳定,例如指示各银行暂时性地在主要外汇市场控制里拉的流动性等,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的地方当局甚至设立了出售低价蔬菜、饮食的商店,以换回饱受通货膨胀困扰的民心。而选举结束后,不排除控制措施的撤销引起本已格外脆弱的基本面出现更大程度的恶化。

  

  3、美元强势程度有限、美国基本面下行的大背景给了脆弱的土耳其一些喘息的空间,里拉暴跌暂不意味着新兴市场集体性的危机。从传导途径看,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相对受到负面影响更大。

  外债负担是土耳其面临的长期问题,外储下降则是面临国际资本外流、抛售外储以控制货币贬值的结果,根源问题仍然在于土耳其恶劣的基本面。为了抑制贬值,政府采取紧缩措施使得外国银行和对冲基金借入里拉的成本飙升,离岸隔夜掉期利率大幅抬升,因此目前看里拉的贬值得到了抑制。

  虽然基本面因素、资本外流因素、政治因素仍可能阶段性带来里拉的贬值压力,但美元强势程度有限、美国基本面下行的大背景给了脆弱的土耳其一些喘息的空间。在美元流动性没有收紧的背景下,外储下降和外债负担只是土耳其内部问题引发的负向循环中的一个环节和引发市场关注的导火索,会阶段性加剧里拉的贬值,但并非问题的源头。

  当前土耳其与其他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差异较大,加之目前相对宽松的国际流动性环境,里拉暴跌暂不意味着新兴市场集体性的危机。

  传导层面,从贸易关系看,土耳其从俄罗斯、中国、德国、美国进口较多,在俄罗斯总出口中占比4.7%,在其他主要进口国中占比均较低;从金融体系的关系看,欧洲银行业、特别是西班牙对土耳其的债务风险敞口较大。此外金融市场上土耳其里拉的波动也会与阿根廷比索产生联动。

  

  

  4、土耳其危机对人民币汇率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

  从基本面看,2017年对土耳其出口在我国出口中占比仅为0.8%,显示土耳其基本面即使恶化对我国影响也很小;金融层面,近期美元指数在96-97水平高位徘徊,但未进一步走强,人民币汇率近期表现也波澜不惊,欧美央行货币政策仍处于边际宽松走向中,对全球风险偏好有较大影响的美股在此前暴跌后有所反弹,表明外资风险偏好仍相对不差,显示土耳其动荡有较强的个体国别因素,我们预计其对整体新兴市场的代表性和传染性不强,暂不会是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风险点。加之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持续引来外资流入,也与土耳其面临的资本流动形势不同。预计里拉危局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太大影响。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罗云峰、张一平、刘亚欣、林澍、高明、张秋雨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