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股份神奇逆袭,踩线破千亿

乐居财经 孔令薇 发自北京

4月12日下午,首开股份(600376.SH)发布2018年营运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首开股份共实现签约面积377.5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7.97%;签约金额1007.27亿元,同比上升45.58%。顺利完成2018年首开股份制定的年度目标是销售面积约33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约1000亿元。

此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36亿元,同比增长8.31%;实现营业利润57.16亿元,同比增长8.7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6亿元,同比增36.75%。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1.58%,较上期小幅增加0.97个百分点。

千亿之路一波三折

截至期末,首开股份实现签约金额1007.27亿元,同比上升45.58%;实现营业收入397.36亿元,同比增长8.3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6亿元,同比增36.75%。基本每股收益从2017年的0.7124元上升至1.0662元,同比增49.66%。

在首开新任掌门人潘利群的带领下,首开的增速非常明显——从2014年206亿元的签约销售额到2017年的700亿元,再到2018年成功破千亿元的签约销售额,首开4年时间实现了300%的增长。

不过破千亿的过程着实让人揪心,从阶段业绩看,2018年前两个月签约金额下滑近五成。受此拖累,首开在中期仅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30.8%,即销售额308亿元。截至2018年10月,首开也仅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0%。

若要达成年度目标,在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还需完成超400亿元的销售业绩。尽管外界的唱衰之声接连不断,但公司并没有回应称下调目标等事宜。

根据首开股份披露的销售业绩,2018年最后俩月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63.59亿元、166.99亿元,相较于之前月份的平均水平上涨一倍有余。

最后俩月的逆势发力,才使得今日首开股份2018年报上,出现实现签约金额1007.27亿元,官宣正式跨进千亿房企的队列。

截至期末,首开股份位于北京市场的可供出售的项目达到了36个,可供出售的面积总计为675.23 万平方米。全年共新增项目(不含土地一级开发项目)23个,地上建筑规模共计约269万平方米,其中,北京区域10个,地上建筑规模105万平方米;北方区域3个,地上建筑规模26万平方米。

另外,首开股份在北京市场还有17个土地储备项目尚待开发建设,计容建筑面积合计约192.04万平方米。

首开北京跌落王座

几分欢喜几分忧。在签约销售额破千亿的同时,首开股份的权益销售金额的成绩单却不怎么漂亮。克而瑞机构《2018年1-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权益榜金额TOP200》显示,2018年,首开实现权益销售额为731.2亿元。

虽然排名较2017年的第34名上升一名。但聚焦在北京,其2018年流量金额与权益金额分别为87.66亿元、134.54亿元,排名第四,无论是流量金额还是权益金额,虽然仍处第一梯队,但两个金额都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众所周知,近两年首开“开疆拓土”颇为豪迈。相较于民企,国企在拿地成本及融资方面拥有多重优势。但精细操盘能力与良好产品口碑的缺乏,一度成为不少国企的发展“短板”。首开也不例外。不过,它懂得“扬长避短”。

回顾这两年首开几乎选择的都是联合拿地,并且多数不控盘、不操盘,这为其分担了地价快速攀升带来的潜在风险,也令其在市场上的参与度持续提高。以2017年首开在京拿地为例,首开所竞得16宗土地中有14宗为联合所得,联合拿地面积及金额都占据首开拍地的绝对值;2018年,首开直接参与拿下了6宗宅地,其中有5宗为联合拿地。

  (2018年首开在京拿地明细,来源:北京国土局官网)

但联合拿地也让首开尝尽市场冷去化难、毛利降等苦头,随之而来的是权益占比有所下降,基本持股比例不高于51%。

在土地市场大展拳脚的首开并没有想到限竞房会袭京,严峻的市场环境以及联合拿地中,如何平衡联合体中各家房企的利益诉求,一直是个争执难解的命题。对某个项目而言,最重要的是操盘权,这意味着项目的主导权、股权收益之外的操盘管理费用,或其他利益分成。

首开一度不参与合作地块的操盘、控盘,短期来看是“规避短板”,长期而言,并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在2019年的新开工计划中,首开战略钟摆已经有点偏离北京:京内项目占比45.37%,京外项目占54.63。环顾当下北京地块越发稀缺的现状,留给首开的“土地”红利已然不多。

多元化战略探路

鉴于北京土地越来越难拿,市场空间逐步缩小,首开也在重组中拓展新的方向。在年初的品牌发布会上,首开又一次提出了“城市复兴官”的战略转型。事实上,围绕“城市复兴官”,首开近几年动作不断,并探索形成了城市复兴的五大举措:涉足住宅租赁市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培育社区养老服务业态、参与旧城保护复兴、打造创客空间平台。

今年3月9日,首开与北京房地集团又现重组合并。房地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首开。这被业内视为北京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次重要动作。而首开能否借重组东风重振雄威备受业界关注。

在此次重组房地集团之前,首开就已经于2018年5月以10.9亿元收购北京首开中晟置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中晟置业以保障房建设、土地一级开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代建为三大主营业务。

同样,两次重组的方向都显示了首开将拓展棚改、城市更新等领域,寻找新的土地获取渠道和盈利方式。与此同时,城市更新、旧城改造项目周期长、复杂度高,对于首开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