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商界木兰年会召开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致辞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3至14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以 “我们WE”为主题,邀请1000余位企业家、政要官员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女性在跨越商业周期中的特别力量。

  在4月13日上午的论坛上,《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木兰汇理事长何振红致欢迎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何振红:各位嘉宾、各位姐妹们:大家上午好。

    刚才卓阳在这里说我们女人,我听到心里还是非常开心。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特殊是因为木兰年会在这里召开肯定是,但也不是全部。我想给大家提一个问:新中国成立以来,审议通过的第一部法律是什么法?有没有人能告诉我。《婚姻法》,这说明什么,新中国成立的时候第一部法律就是《婚姻法》,规定了男女平等,一夫一妻,也就是中国的法治建设是从男女平等开始的,那天《婚姻法》审议通过的那一天是哪一天?1950413日,就是今天。69年前的今天,所以我说木兰年会在建国70周年的时候,我们在这个日子召开是非常有意义的。

    刚刚卓阳说了很多女性,说了超越,我今天不太想沿着女性的话题讲下去,我讲了一个起点足以够了,看到会场的女企业家足以够了。我想讲?讲经济周期。是一个资深媒体人,我刚才跟盛局长聊,想想1997年、1998年的时候跑国家统计局,经历了这么多,看到了几个周期,我讲一讲周期给我留下的印象。

    1998年的时候,我们知道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冲击说要三年脱困,出台三大杀手锏。这三大杀手锏中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债转股,这是一件事情给我印象深的。还有一件事情是我去采访海尔集团的张瑞敏,他不停晃动,我说担忧什么,他说其实很难,难什么?他说海尔像一个快速长大的时候,衣服不够了,穿的太小了,海尔跑得太快了,在一个高速公路飞奔,车没有控制刹车,很紧张,我说那怎么办。他说现金流。一定要死死控住现金流,这是1998年。

    然后十年过去到了2008年我还在《经济日报》当记者,有两个采访让我印象很深刻。一个采访是去了重庆采访了黄奇帆,为什么采访他?我们知道2008年的时候又来了一个经济危机,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当时他说了口红经济。当时的李长春批示我们去采访一下讲讲后烘经济这件事。我说是什么?他是景气低迷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廉价的消费品会热销。口红是代表,土豆是代表,面包也是代表,今天看到很多。不要非常多的商业一味说景气低迷了,没有机会了。其实还有机会,你要找机会。

    还有一个采访,我去了无锡,当时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看物联网,2008年的时候,物联网。什么叫物联网?我去了无锡,当时叫感知中国中心。我了解了太湖的物联网的措施,就是2008年。我记得有一句话说: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有惊人的相似。我们今天看上两轮周期,回到今天来看,有多少东西是相似的,虽然没有重演,但很多东西是相似的。

    比如说张瑞敏的担心我们叫资金链的危机,这是规模扩张引起的。比如说债转股,今天我们处理这些问题,处理债务问题的时候,债转股依然是一个有效的手段。比如说我们看到了拼多多的崛起,这种低、廉价消费品的崛起。比如说我们看到科创板,也看到国有企业混改,这些东西我认为都是前两轮周期给我们留下来的就是惊人相似的地方。也还有一些相似,比如说焦虑。你会感到手足无措的焦虑在经济下行当中。比如说大家都想穿越周期的渴望。我觉得焦虑,有人说焦虑是不确定性引起的一种情绪不安,不确定性是今天才有的吗?其实我们做企业知道,不确定性一直都存在。之前叫市场瞬息万变。市场瞬息万变的时候是不是一种不确定性?但是那个时候没有那么焦虑,为什么?因为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你觉得合作伙伴离不开你,你的客户,你的顾客需要你。今天,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比如说我们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各种新的时代。这个时候你的焦虑来自于哪儿?你不知道谁需要你。你的竞争优势自己没有把握,你的本领开始恐慌。其实这个焦虑对外部环境的焦虑与其说是对外部环境的焦虑,不如说是对自己本领的一种焦虑。就是这是一个关于焦虑,前不久周其仁教授在木兰学院给大家上课,他讲了一句话给我印象深,经济学家只研究行为,不研究语言。你不要整天嚷嚷着你很焦虑,我要看你做了什么,如果你真的焦虑,动手把焦虑的事情一点一点把它确定下来,变成确定的事情,然后努力,把企业扎扎实实做好,这是化解焦虑最好的办法。

    穿越周期,我们说了,大家都想在周期来临的时候你能做穿越周期的人。怎么样穿越周期?我们听到了长期主义。这是我们说的最多的,长期主义是什么?从底层认知做改变,改变你的商业逻辑,从你原来的一定要赢变成共生空间,以竞争动手为中心,变成以顾客为中心,顾客至上,顾客是所有问题的出发点。这也是得了一个对公司目的的定义。公司的目的就是顾客。当然做企业有了顾客,顾客是你的衣食父母,是你的核心价值所在,只要顾客源源不断,企业就会生生不息。这是真理。

    我想抛开商业本身来看企业的意义。更深一点的可能是创造价值,也就是企业家常常说的因为你有了你,世界有了改变。这是企业家追求,或者说你的初心。这个初心因为有了你,世界有了改变,核心是解决问题。马克思说问题是推动时代的口号,解决问题是推动时代进步的,解决问题能完成你的初步心。我在想,无论是让天下亮起来的记忆,还是让天下快乐起来的迪士尼,还有让天下没有难生意的阿里巴巴,还有让社区更安心的小创业者都是这样,没有人能逃过周期。周期的沉浮中间(论是大还是小,只要坚定去解决问题,我觉得你一定会随着周期起伏,但是不会在周期中湮灭。就像你开车,可能这个过程中你方向盘把得很准,可能会遇到一些小颠簸,但不会撞车而亡。

    现实比我们刚才讲的东西都复杂得多。有一句话这么说:其实你什么都没有做错,你错过了一个时代。仅仅是你转身的时候犹豫了一点点。最典型的是黑天鹅。我们黑天鹅,每天都有人喂食,喂了一百天,它不知道第一百零一天的时候被送上了烤架。就是喂你的人的那只手你没看到,今天有政策层面的,有技术层面的,也有企业认知层面的,无所不在。

    还有一种说法是割韭菜。创业的时候大家都希望你长成苍天大树,但是不幸的是有一些企业长成了韭菜。我听到一个冷消化说,现在的企业或者是农业板块无比大,因为有一些人,有一些机构盈利发展是靠韭菜长势的,是一个收割机。

    所以我们说,把公司当成一个生命体,与你的生命一样,更多的灿烂不在于你的规模,不在于你的利润,不在于你的商业模式,而在于你是否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在于你能否受到尊敬。周期中间我们应该更加考量一个公司是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

    第一,要坚持你的热爱。有了热爱,无论遇到什么都会发现自己是折不断的竹子。即便首尾相连,弹起来依然笔直。

    第二,不能失去敬畏。不能超越人类躯做扩张,经得住诱惑,分得清是非。

    第三,要有工匠精神。一定意义上讲,做企业是慢活,每一步扎实才能长远。今年我们的年会的主题是:我们WE。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非繁荣的时候和周期相处,直面一切,核心要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唯有我们才是解决方案。所以这次年会我们请来非常多的大咖,刚才徐卓阳做了介绍,我们希望大家在这里尽享一天的木兰商业大课。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木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