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CEO陈驰:互联网发展到下半场 穿越周期的时间很长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3至14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以 “我们WE”为主题,邀请1000余位企业家、政要官员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女性在跨越商业周期中的特别力量。

 

  在4月13日上午的“小趋势制胜”主题论坛上,小猪CEO陈驰表示,互联网发展已经到达下半场,穿越周期的时间很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谈一谈您对小趋势的看法?

  陈驰:站在企业的角度,小趋势要这样理解,一个是趋势,一个是小。谈到趋势,趋势对企业家来说一定不是一个风口,是风口的时候一定是一个显示了,已经是一个红海了。进行趋势是你洞见到别人没洞见到的东西,看到了别人没看到的机会,这是对企业家的机会。对趋势的理解先于别人看到未来。

  至于小是什么?可能小是说中国的很多产业包括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其实可能一些大的跑道,比如说一些平台类的机会,全品类的机会可能被一些头部企业占据了,一些趋势要动它的时候,可能要到一些更局部,更垂直的领域去做更深的洞察。这些对企业家的心性、洞察细节的要求就更高,这是小的定义。小不意味着机会小,机会的频次可能比前十年、二十年更多。机会是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小是说不会是平品类的机会,但一定是小而美,广泛存在,需要一个发现的眼睛。

  主持人:在从业经历中,您体验过哪些小趋势,现在涌动着哪些小趋势?

  陈驰:我想正好最近互联网上比较热的事情是“996”这个事情,互联网今天谈穿越周期,其实好像也进入了下半个周期,大家都很焦虑,在裁员、在搞“996”,当然“996”这个事情有各种评判。

  但是我们又看到了在我们平台上的趋势,就业模式其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小猪是一个住房分享的平台,我们的平台上其实有房东,其实也有其他的一些角色,提供各种服务的人。

  其实这里面和原有公司和员工之间的合作关系发生很大的变化,主要的一个趋势叫去中心化,这里面很多的角色实际上都是一种自由就业的方式。比如说我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看到有很多阿姨是在给房东做保洁的工作,但是这些阿姨很有意思,有些是社区里面本来的那些大叔大妈,有些是实际上以前在沿海的工厂打工,但回到自己的那个省的时候,她不愿意再回到老家,其实都会留到那个省会的城市。

  但是工作就成了一些问题,她其实也需要像城里人一样能够有周末的时间,有自己旅游的时间,能够陪家人、能够去教育小孩,但是以前在工厂的时候做不到。但是她在平台上怎么做?她把自己的时间通过互联网在线化,服务的整个流程其实互联网也帮他做闭环了,她只要说我愿意什么时间做卫生,比如周末我不愿意,我要陪小孩,我要像城里人一样陪小孩,那么周末我就不接单。上午我愿意10点以后才工作,那我就把10点以前的时间开放出来。所以她可以完全自由地去安排自己的时间。但是她的劳动力又在闭环里面,意味着她接了一单,给这个房屋做了卫生工作,这个闭环的体系认为这个服务率符合标准的时候,她才会拿到收益,就形成一种非常全新的劳动契约关系,阿姨可以选择一个月挣1万、2万,也可以说我要多很多时间去照顾家人,要兼顾自己的生活,她可以过得很漂亮,这样的话她可以一个月挣4000、5000,没有问题。

  我们平台上还有很多摄影师,这些摄影师实际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摄影师,他有可能本身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他也有很好的单反器材,但是他可以在上面给房东做服务,在新的协作体系里面。房东有需求的时候向这个摄影师去下一个订单说你来帮我做房屋的摄影,把房屋拍得很漂亮,让用户在这个市场选择的时候、做品质考核的时候更能够选择我,所以这个摄影师就更有自己的时间和技能去给这些房东去拍照,收入高的一个月可以2万、3万,收入低的可能一个月就几百块钱,这种劳动方式非常地自由。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上面的一些房东,有些房东可能自己手里大概是父母留下来购置的好几套房子,他从自己的一套房子开始做分享,把自己的房间、沙发或者整套房分享另外有一个有需求的到这个城市的旅游者,或者任何人的需求。

  慢慢发现这个事情的交易成本越来越低,就是用户在那边做品质考核、信用考核和价值考核越来越容易,交易摩擦越来越低,一个房可以真的挣不少钱,比长租还挣不少的钱。这时候把自己父母留给自己的房子,甚至自己同学、朋友的房子,好几套、十套一起拿到手里,拿来做分享、做管理。这时候他把原有的工作辞掉,很多时间自己在旅行。通过现在的互联网技术,比如说帮他装了智能门锁,他不用自己去接待。有社区里面提供保洁的阿姨帮他做卫生,他不用自己做卫生,他只需要在旅行当中打开这个APP,跟这个房客聊聊天,就可以解决分享交易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要问到您,因为我们今天要做到穿越周期,您觉得这个周期有多长?

  陈驰:周期有长周期,有短周期。就互联网而言,我觉得它真的是下半场的时间。其中最短的是库存的周期,有一些领域去库存已经完成了,有一些是在补库存,这个非常长。

  主持人:最后请用一两句话总结一下,如何在穿越周期的过程中把握小趋势,什么是制胜关键?

  陈驰:第一个是趋势是来所未来,你必须要相信看到的东西是真的,会发生。第二,确实要着眼于小,着眼于小而美。这是企业家要把格局重塑的一个过程。

关键词阅读: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