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科创板的碰撞:夯实中国未来竞争力

  金融界网站讯  2019年的春天,两件大事引人瞩目:其一是以注册制方式拟运行的科创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推进;另一个是“全球5G竞赛”的发令枪已经鸣响,中国军团正在摩拳擦掌地准备预商用。前者是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重大改革,后者则着眼于中国在未来二十年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硬核实力”。因此,5G与科创板的叠加,造就了最有想象的产业板块,也将夯实中国在未来二十年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地位。

    从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移动通信技术每十年出现新一代革命性技术,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和应用的革新,为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1G到4G,我国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3G比海外商用晚了8年,4G比海外晚了3年,然而5G,中国不仅与全球顶尖选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具有了先发优势。

  CCSInsight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如果说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得益于庞大的应用市场所培育出数个在全球领先的产业巨头,是一种“软技术”的做法;那么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只有通过改革科技创新的培育方式,打开科技企业孵化、做强、做大的通路,依靠不断提升芯片的“硬科技”的自主生产研发能力,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才能真正地获得5G全球领先者的重要战略机遇。

  之前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中表示,要求中国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目前我国5G实验将分为两步:

  第一步是技术研发阶段,主要集中在2015年-2018年,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组织,运营企业,设备企业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第二步产品研发阶段,主要集中在2018年-2020年,由国内运营商企业牵头组织。其中,2019年预计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2020年将正式发放5G牌照。

  2019已经到来,多家机构预测中国的5G商用试验有望在此基础上提速。一方面,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018年财报中对2019年资本开支中首次专门划分了5G资本开支项,预计5G合计投资约330亿元;另一方面,5G手机的商用体验正在加速,各种基于5G的商用场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AR/VR等典型应用场景正在与移动通信深度融合,有望引爆如车联网、移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

  5G风口已至。如何把握政策趋势与产业布局?如何在产业端口与市场进行对接?如何梳理企业所在赛道的赛点与未来前景?

  4月18日,2019金融界价值沙龙将关注上述话题。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学术指导单位,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邀请新一代通信技术领域里的产业专家学者、上市公司战略制定者、资本市场研究员与投资机构代表,以“聚焦战略产业·寻找未来企业”为目的,从产业链变迁中的要素发展与资本融合角度,以专业化的讨论,梳理行业发展中的盲点、痛点,让公众了解其发展现状与前景,促进更深入的横向交流。

  拥抱5G,万物互联,4月18日,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注册制 5G 价值沙龙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