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年报风向标:成败新能源 自主品牌仍弱

  [摘要] 过去一年,哪些车企赚得最多最快?哪些车企下滑速度最惊人?又有哪些车企跟上了新能源的风口?而接下来,大市下行的过程中,当行业洗牌和变革成为必然时,哪些企业或者模块又能脱颖而

  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不仅是国内最重要的车展之一,也是接下来一段时间车市走向的风向标。

  4月18日,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车展”)大戏开幕。同时,各大车企的“2018成绩单”也已基本集齐。截至发稿,共有13家车企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或业绩预告。

  在车市整体走低的环境下,过去一年,哪些车企赚得最多最快?哪些车企下滑速度最惊人?又有哪些车企跟上了新能源的风口?而接下来,大市下行的过程中,当行业洗牌和变革成为必然时,哪些企业或者模块又能脱颖而出?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了这些车企的表现,或能更清晰地感知车市冷暖。

  上汽独占利润鳌头

  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上汽集团、吉利汽车(港股00175)、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港股02238)实现销量、营收和净利润三重增长;比亚迪和东风汽车略有遗憾,前者在净利润方面有跌幅,后者在营收方面较2017年有所下降。

  在这其中,销量最多、营收最高、利润最丰厚的是上汽集团。整个2018年,上汽的总销量为705.2万辆,营收8876.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则为360.09亿元。三重指标同比增长分别为1.8%、3.46%、4.65%,在车市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增长速度虽有放缓但相对稳健。

  成绩综合排名第二的为广汽集团。2018年,广汽集团总销量214.79万辆,营收3636.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09.03亿元。三重指标同比增长分别为7.34%、7.04%、1.08%。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超50 万辆,同比增长 5.23%。

  值得留意的是,在所有拥有合资品牌的车企中,上汽和广汽的自主品牌销量也是排名前二。上汽旗下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全年实现整车销售 73 万辆,同比增长 36.5%;广汽自主品牌销量超50 万辆,同比增长 5.23%。

  但如果光看净利润,自主品牌吉利比拥有合资保护罩的广汽集团还要略胜一筹。2018年,吉利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为125.53亿元,同比增长18.05%。

  比亚迪的成绩则喜忧参半。2018年营收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8%,不论是数据还是增长速度都高于吉利的1065.95亿元,但净利润却只有27.80亿元,同比下降31.63%。

  但年报中比亚迪预估,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7亿 9亿元,称同比增长将达到583.39% 778.65%。目前第一季度销量业绩已出炉,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全系销量115638辆,同比增长5%;而新能源增销量达71232辆,同比增150%。

  海马、江淮亏最多

  反观亏损企业,其中亏得最多的当属海马和江淮。海马在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中透露2018年预计亏损12亿 18亿元,同比下滑20.68% 81.02%;江淮则预计亏损7.7亿元,同比下滑达278.29%。

  其中,江淮在预亏公告里提到,公司继续坚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车型平台等领域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而海马则在业绩预告里表示,将对部分在研产品终止研发。

  比海马和江淮更不好过的是一汽夏利。年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全年销售整车仅1.88万辆,同比减少30.59%,营收11.25亿元,同比降22.50%。虽然年度净利润为 3730.85 万元,但主要是“卖身”所得,来源于转让天津一汽丰田 15%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而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13亿元。

  一汽夏利在年报中分析,公司产销规模逐渐减小,经营困难,是由于近几年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原因。未来新产品将重点向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升级,希望通过产品力的提升,带动产销量的增长。

  而在合资品牌中,一汽的业绩最为落寞,虽然一汽马自达实现了2.8亿的净利润,同期增长了40.23%,但一汽的自主品牌却拖了后腿,全年亏损5亿元。就算加上合资品牌成绩,一汽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也仅为1.55亿元,跌幅高达44.88%。

  北汽虽然在营收方面取得了1519.2亿元的好成绩,同比增长13.2%,但其自主品牌业绩相比北京奔驰来说也是薄弱板块。北汽在年报中强调,集团全年业绩主要得益于北京奔驰的高速增长,而包括绅宝、威旺在内的自主品牌,销量全线下降,共计销售11万辆,降幅在22.4% 82.9%之间。

  新能源激增“真相”

  成也新能源,败也新能源。

  从年报披露的状态中也可见各家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业绩向上的企业纷纷加重了新能源汽车布局的笔墨,呈现其突出的成绩;而业绩平平甚至下滑的企业,要么对新能源一笔带过,要么将下滑原因归结为新能源的落后产销能力。唯一的共同点则是,在制定未来目标时,所有的车企几乎都瞄准了新能源市场。

  自主品牌营收第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企业比亚迪,是唯一一家新能源汽车超过燃油汽车销量的企业。其新能源汽车销量24.8万辆,同比增长282%,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524.22亿元,同比增长34.21%,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31%。

  但随着新能源篮子里的鸡蛋越来越重,比亚迪的业绩和新能源绑定也越来越密切了。其在财报中表示,净利润下滑是受补贴退坡影响及研发费用上升所致。而2019年的补贴退坡力度超过了50%,比亚迪作为补贴大户,预计所受影响会更大。

  另外,营收最高的上汽的新能源成绩也不错,全年卖出新能源汽车14.2 万辆,同比增长 120%,年报称连续第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 其中,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的新能源汽车销量9.7 万辆,同比增长 119%。

  除此之外,其他新能源汽车有所增长的车企,几乎都是涨幅动辄超过三四倍,但实际销量却并不起眼的失衡状态。广汽新能源同比增长超过400%,但销量只是超过2万辆;长城汽车(港股02333)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326.78%,但实际数据只有1.16万辆;北汽新能源同比增长94.2%,销量为4.5辆。

  吉利汽车未在年报中披露新能源汽车销量,但据此前公开数据,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6.85万辆,只占其去年汽车总销量的4.5%。离此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公开表示的,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吉利汽车整体销量90%以上的目标差距颇大。

  而净利润下跌四成的一汽在年报中完全没有提到新能源的相关数据。但年报显示,一汽目前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偏低、成本偏高,加上已经实施的双积分政策、开始退坡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对公司经营形成了双向挤压。

  数据表明,传统厂商的新能源汽车成绩才刚刚开始展现出来,未来不确定性依然很大。

  但是,起码在目前,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就掌握了进入业绩上升通道的门票。

关键词阅读:车企 新能源汽车 自主品牌 同比增长 双积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