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大师绣出“活猫”抖音百万人点赞!

  “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苦。刺绣是技,做人是艺,加起来才是技艺。然而刺绣的最高境界,是要有一种精气神,除了要有五心之外,即恒心、决心、信心、耐心、信心之外,还要靠自己领悟,这才是’凤穿牡丹‘的绝技。”这是电视剧《凤穿牡丹》中关于刺绣绝技的秘密,这也是抖音短视频中众多刺绣艺人的真实写照。

  在@刺绣技艺大师的抖音账号上,我们看到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甘愿清贫,忍受孤独,坚守内心,只做一件事:将中国的传统刺绣艺术传承下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非遗刺绣技艺传承人。

  陈水琴就是其中一位非遗刺绣技艺传承人。

  她发布在抖音上的一幅《远眺》绣品,瞬间吸引了大批年轻吸猫族的关注。

  通过她的手,猫的外观、神情、姿态被完美展现出来,眼神明亮犀利,毛发蓬松柔软,胡须低垂,就连耳朵周边的细小毛发都清晰可见,恍如一只鲜活的猫。其实,绣猫最难的是一对猫眼睛,刺绣手艺人需要用20多种颜色的丝线才能把猫睛绣得炯炯有神。

  “我以为是真的猫“、”刚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真的“、”太逼真了“……很多抖音网友看到了陈水琴的猫绣品后,纷纷惊叹道。

  通过陈水琴发布在抖音上的绣品短视频,很多人认识了这位刺绣技艺绝伦的大师。陈水琴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杭绣领军人物,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州刺绣的传承者。她坚持刺绣50余年,掌握了上百种针法,在杭州地区首创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并且研制除出了“垫衬盘绣”、“三角叠针”、“交叉套针”的刺绣针法,丰富了杭州刺绣的品种。与此同时,她还赴日本、德国等国家表演绣艺,其作品被多家博物馆珍藏。

  “文化的传承必须要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守一辈子就做一件事,并且要把它做到极致,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这是刺绣大师陈水琴对刺绣文化的执着,她用50多年的时间践行着自己对刺绣的那份真诚和热爱。基于对刺绣文化的卓越贡献,陈水琴被浙江省文联授予“民间艺术传承贡献奖”、浙江省文化厅授予“非遗薪传特别贡献奖”。

  通过抖音短视频,网友们除了看到陈水琴高超的刺绣技艺,也感受到她身上所散发的匠人精神和魅力。

  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截至2019年4月,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2400万,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截至2019年4月,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2400万,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抖音上还有很多像陈水琴一样的人,在默默坚守刺绣技艺,想尽办法将刺绣呈现在人们眼前。

  年轻人追求潮流,很多传统题材的作品被大家忽视。为了使民族文化不被大家忘却,刺绣手艺人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加入更多创新元素,使得刺绣产品频繁“刷屏”。

  在抖音上发布的短视频中,网友们看到了一双双颇受年轻人青睐的刺绣布鞋。在布鞋上绣上一些精美的图案,比如中国龙、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角、鸟类、百花等。另外,根据当下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一些艺术图样,刺绣手艺人借助刺绣工艺,也将其绣在鞋子上,这些鞋子就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年轻女性喜欢穿高跟鞋,刺绣手艺人抓住这一点,将刺绣绣制在高跟鞋上,为高跟鞋增加美感,为高跟鞋带来新的视觉体验。一双鞋子,受到超过6万抖音网友点赞。

  不仅可以将刺绣“落户“在鞋子上,还可以将它们绣在书包、扇子、衣服等人们的生活用品上,这些都体现了手艺人的巧妙心思。将图案绣制在一个小小的扇子、钱包等上面,考验的是不仅是他们的耐心,更是他们的技艺。

  手艺人一落一起一扬一收中,都凝聚着手艺人的心血。绣制一幅作品,很磨练手艺人的心性,有时一幅作品需要半年之久。频繁的穿针引线、长时间用眼,对手艺人的精力是极大的消耗。即使这样,他们也从未放弃过。

  刺绣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之一,优秀的文化需要传承下去,而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年轻人的参与。

  这些手艺人在抖音上发布的非遗产品短视频,通过创作内容的创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互动、参与。年轻人们在惊叹传统工艺神奇、感受到传统工艺魅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同时,随着短视频的广泛传播,也让刺绣产品销量增长,扩大了市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表示,看好传统刺绣,愿意从事刺绣传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