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与海马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将探索汽车智能化定制模式

  在汽车产业,传统汽车制造商均采用大规模流水线方式进行生产。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逐渐与各传统制造业进行融合,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资源和能力来开展汽车生产模式的创新,甚至是以往在这一领域难以想象的、以用户需求为驱动的智能化定制,正在从可能成为现实。

  虽然在汽车行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反向定制成为主流生产方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已经携手互联网企业开始了创新探索。

  4月16日,在备受行业关注的上海车展期间,京东与海马汽车共同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了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和更好的体验对传统汽车零售进行创新与重塑,在双方的合作期间,京东将对海马全面开放其在零售、物流、汽车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用户运营层面积累的优势能力,与海马一起探索无界零售在汽车零售领域的更多可能性实践。

  据了解,此次上海车展,海马汽车推出了其战略转型升级后的首款产品——海马8S。同时,海马汽车将入驻京东,新款车型将在京东进行线上销售。

  京东汽车业务负责人庆岩(图左)、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图右)

  开放无界零售优势能力,助力车企转型升级

  通过此次无界零售的战略合作,京东将把零售、物流、金融、大数据等领域的行业优势,加上京东平台海量用户运营能力及平台大数据营销资源,向海马汽车全面开放。另外,通过平台线上精准的大数据营销资源,京东能够为海马汽车的线下门店进行引流,帮助其优化并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打通线上线下,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车体验,提升海马汽车的品牌知名度与用户好感度,为品牌拉动销量提供助力。

  更重要的是,借助京东平台上海量车主的大数据标签及消费行为画像,双方将共同尝试,以用户需求反馈来反向驱动汽车生产制造环节,为车型和功能的设计提供智能化的定制参考和建议,从而实现消费端需求与生产端能力的直接连接。

  更广阔的创新空间,开启多元出行时代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接下来,京东与海马汽车将通过一系列创新合作,来共同定义IoT车联服务场景。通过账号系统、应用程序、硬件设备、操作系统、云端平台等连通及对接,将京东的核心服务能力如IoT、电商、物流等进行技术赋能,用于联合开发海马汽车后续新车型。未来,海马车主将可以便捷地使用京东IoT车联产品各项场景化服务,为海马车主创造多元化、个性化的智能出行体验。

  此外,在金融领域,基于京东数字科技在数字科技、金融等领域的成熟经验和海马汽车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广泛探索,双方共同推进金融类业务的合作。合作内容涵盖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风险决策机制和便捷支付等。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和完善汽车消费领域的专业信用风控模型以及创新的贷后解决方案,以满足汽车消费领域各场景的应用,共同打造汽车金融领域的大数据平台,促进汽车金融领域的数字化和科技化。

  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京东与海马汽车将通过合作,全力发挥各自在互联网技术、零售和汽车制造业等领域的能力优势,在汽车营销、车主服务及车家互联等方面开创新的服务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高效便捷的消费体验。

  对此,京东汽车业务负责人庆岩表示:“此次与海马汽车的合作,是京东在汽车领域对无界零售模式的全新探索与实践。相信在未来的合作当中,京东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不仅为海马汽车提供更多品牌传播声量与业绩层面的提升,还能与海马携手探索出一条汽车零售领域的新路径,为传统汽车行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伟胜则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传统的汽车零售模式对用户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消费需求反应滞后,无法快速与精准的满足消费者需求。此次与京东的战略合作,是海马探索汽车零售向B2C及C2M模式进化的重要尝试,同时也坚信此次合作必将对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京东 海马汽车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