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强:房地产估价转变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乐居财经讯 王鸿 4月19日,2019房地产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于深圳举行,本届主题为“洞见房产趋势,发现金融价值”。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房地产是商业银行押品的重要部分,房地产估价可以帮助商业银行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房地产估价为商业银行提供服务一直是估价业务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估价更新和转变有几个方面,一是依靠经验估价,转向主要依靠数据估价,交易的数据、成本的数据、统计、分析、测算等等得出估价结果。二是从模糊的、笼统的估价转向精细、精准的估价。另外是从静态估价专项动态估价,过去的估价关键是一个时间点的价值或者价格,将来要展现出过去和未来的,是动态的。因为将来银行更关心价值价格的走势。从手工估价转向智慧估价,从鉴证型估价为主,提供一个价值价格的证明,专项咨询性估价为主,提供很多咨询性意见建议、解决方案。

从估价对象方面入手非常重要。实际上对估价对象要进行尽职调查,包括它的合法性、适宜性,协助商业银行把好押品的入口关。在估价结果方面,同时给出多种价值价格,多角度考察房地产押品的价值价格。估价方法尽量多采用几个方法,比较法、收益法、成本法三大方法。价值时点方面,同时给出多个时间的价值价格,甚至是一个连续时间点的价值价格,让银行更好了解抵押的房地产过去、现在和未来,了解价格变动的情况,特别是未来的趋势。接下来要做好估价对象变现能力分析,较详细的分析、说明估价对象的通用性、独立适用性、可分割转让性、区位(不同区位变现能力是不一样的)、开发程度、价值大小以及房地产市场状况。估价工具方面,利用高科技手段做估价,改善客户的体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