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岩:5G时代 边缘计算能力会催生很多应用场景

  金融界网站讯  5G风口已至,科创板箭在弦上,二者的碰撞必定产生更大价值。如何把握政策趋势与产业布局?如何在产业端口与资本市场对接?如何梳理企业在赛道上的前景?4月18日,由金融界、北京上市公司协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学术支持,金融界价值沙龙在北邮召开。沙龙汇集新一代通信技术领域产、学、研、资多方代表,热议产业链变迁中的要素发展与资本融合。

图为:鹏博士首席战略官 吴少岩

  鹏博士首席战略官吴少岩在发言中表示,鹏博士是一家成立比较早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了多次并购重组,抓住了宽带战略落地和云计算两个机遇,在通信技术的发展中受益良多。

  吴少岩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资本市场是捆绑在一起的,没有资本的强力推动,就没有现在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大量资本投入下发展起来的互联网技术,在一些产业的培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4G的应用使得移动支付在国内普及,令我国在金融支付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5G,吴少岩表示,其迭代可能会更快一些,但目前还很难判断其哪一个应用将会率先成功落地。「我个人的观点是,5G如果作为重要的技术来承载对未来智能社会的想象,我们将看到的是边缘计算能力很重要。边缘的资源会无处不在,大家根据产品和应用在边缘上部署自己的计算能力,这样会催生很多新的应用场景。这样的话,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要考虑怎样将已经存在的基础设施与5G的场景进行对接和结合。」

  吴少岩在发言的最后表示,宽带接入是重资产投入的基础设施项目,鹏博士过往在这方面的投入很大。如何使这些资产转在5G时代下的场景下发挥作用,成为为一些场景提供重要支撑的基础设施,是鹏博士下一步要探索和尝试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价值沙龙 新一代信息技术 吴少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