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预计今年上市20号胶 原油ETF正推进

摘要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称,目前在积极推动20号胶的上市,积极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应该能搞定。同时还有一些已经上市的品种,包括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以及能化产品目前正在积极做国际化方案和论证。

  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会上举行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题讨论。

  对于原油期货上市一年多,未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对外开放,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在会议上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目前在积极推动20号胶的上市,预计今年应该能搞定。

  以下为陆丰发言全文:

  原油上市最大意义在于给中国期货市场提供一条走出去的机会,这一年多来无论交易所,期货公司,监管机构,协会都在跟境外投入原油这个品种包括后面跟进的铁矿石、PTA,跟境外多方面提供非常好的交流和活动,能源中心目前与35家期货公司跟境外的52家机构建立了78组境外中介关系,这个数据量非常庞大,说明至少有35家中国境内的期货公司已经实现国际化突破。目前90多个境外投资者在目前原油期货的交易规模和持仓规模中都占有比较大的比例,非常好的提供了一个试点品种,应该起到了作用。

  另外在具体业务过程之中,基本扫清从开户环节到交易结算、交割、跨境资金流动、包括风险管理和跨境资管协作等方面的障碍,为中国期货市场真正实现未来的全面国际化提供很好的作用。

  为了做交割,境外这些大的机构,要对境内的交割库做全面尽职调查。他们一般是委托第三方公司来中国做现场考察。拿出来的尽职调查基本材料清单里面包含多达近十大类,几百个小项,有些公司听说有这个事情以后,很担心,很紧张。更多的公司表现出来非常欢迎具有国际化监管经验的第三方评估组织对整个油库做全面的质量和风险体系管理,做全面评价跟国际接轨。而且这一套评估制度被公司留下作为公司未来经营业务的主要管理目标。这说明通过期货市场一方面实现了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为帮助实体经济、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和工具。

  下一步原油期货会随着现货市场特别是刚才朱省长讲的在浙江地区大舟山地区建立未来远东地区最大的成品油、化工品、油气行业的产业基地,期货能够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上海期货交易所目前在积极推动20号胶的上市,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应该能搞定。同时上期所还有一些已经上市的品种,包括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以及能化产品目前正在积极做国际化方案和论证,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全面评估各大品种,在具备条件下择机平稳的实现上期所的国际化进程。

  另外有一些衍生品包括原油的商品ETF,目前在上证所,深证所这边有相关的工作沟通和推进,相信挂钩原油的商品ETF将会为将来更多的商品ETF的上市提供一个良好的借鉴作用。上期所目前在香港和新加坡实现境外注册,下一步根据市场的发展和需要择机在欧美选择合适的时机启动境外注册,上期所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今年在香港地区,在其他地区业务开展比较需要的地方择机设立,这样会推动整个中国跟海外市场的连接,实现一个定价和发挥中国声音的,在国际商品和衍生品市场里面起到发挥和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ETF 原油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