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造车公司再融资15亿 千亿乐视帝国却无力回天

摘要
FF与此同时还公布了包括股权融资计划、任命原通用新高管加盟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及战略措施,旨在支持其旗舰款FF 91 电动车的发布及量产交付、持续开发于2021年推出的大规模量产豪华车型FF 81、并支持其供应商和供应链。

  刚被央视点名调查的贾跃亭,宣布融资了。

  创业邦获悉,北京时间4月30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正式宣布已获得一笔高达2.2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5.16亿)的新一轮融资。

  FF与此同时还公布了包括股权融资计划、任命原通用新高管加盟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及战略措施,旨在支持其旗舰款FF 91 电动车的发布及量产交付、持续开发于2021年推出的大规模量产豪华车型FF 81、并支持其供应商和供应链。

  1

  2.25亿债务融资

  据悉,FF新的融资合作伙伴Birch Lake Associates,LLC,是一家投资知识和金融资本的精品商业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笔高达2.25亿美金的融资中,包含1.5亿美元的供应商信托。也就是说,其中1.5亿美元是给供应商的,只有7500万美元是归FF。

  足以可见,贾跃亭对于FF91的量产倾注所有。

  但这次债务融资能够帮助贾跃亭撑过FF量产关吗?

  确实是有先例的。

  在特斯拉创建的前7年,公司完全依靠私募资金和风投资金勉强维持生存,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自己。

  在2008年经济衰退的冲击下,特斯拉面临生死考验。就在特斯拉将要破产几个小时前,马斯克安排了一项4000万美元的债务交易,并在当年圣诞节前夕完成。

  正是这笔资金,帮助特斯拉勉强续命、撑到了产品上市,同时2010年特斯拉公司完成IPO。而实际上,正在上海建设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同样也计划“通过地方债务融资”来完成建设。

  但如今的特斯拉,已经推出4款电动汽车,在全球销售超过50万辆,并且在今年下半年于上海投产新款入门级轿车Model 3。偿还债务的能力,也不在话下。

  而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根据乐视网的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未经审计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额为120亿元左右,其中供应商欠款约为34亿元。

  再加上这次债务融资新增的2.25亿美元。贾跃亭,想复制特斯拉的翻身方式,难度不小。

  2

  造车梦坎坷

  今年元旦,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FF达成了重组协议。并且,恒大不会再继续投资FF。

  回溯到半年前,双方还像是携手奋战的好兄弟。

  去年6月,FF宣布,恒大的融资获得批准。 恒大健康集团间接持有FF公司45%的股权,成为FF的最大股东。同时,贾跃亭将亲任FF的CEO。

  当时,恒大承诺在3年内投资20亿美元。

  截止去年5月,恒大首笔8亿美元投资款已经支付。恒大同时也在国内设立新公司,准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干一场”。许家也还亲赴FF美国总部,对FF的领先技术赞赏有加。

  但由于,恒大给的8亿美元不足以支撑贾跃亭把FF91造出来并且交付出去,所有双方签订了一个《修改补充协议》。

  但不料,这份协议引发了贾跃亭与恒大的信任危机,最终贾跃亭和FF将恒大诉至香港仲裁庭,而恒大方面也作出反诉。

  与贾跃亭分道扬镳之后,恒大开始收购之路,自己组建“新能源铁军”。

  延续了此前做地产、足球的许家印式“大开大阖”的风格,目前,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架构、版图已初步确定:主要分为汽车集团、动力科技、智慧科技、汽车经销等板块,涵盖新能源汽车的所有产业链。

  上周,恒大内部选调590名员工进入新能源汽车集团,进行了为期6天的培训。此前的一年多,许家印已在该领域投资达300亿,收购多家公司。

  恒大先入主了国能新能源,后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

  以10.6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58.07%的股权;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持有荷兰轮毂电机公司e-Traction100%股份;此前,恒大集团还斥资145亿入股汽车销售领域巨头,广汇集团。

  而贾跃亭这边,也迎来了新的合作伙伴——九城。

  今年3月份,九城与FF宣布,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制造、运营及销售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车。

  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九城将分三期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而FF将向合资公司注入中国相关生产基地资产,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指定车型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贾跃亭还在微博上写道:“我们打造的全新车型V9,感谢大家关注,基本设计理念:融合设计、人工智能以及人车无缝互联的豪华移动智能空间。”

  除此之外,关于原计划量产的车型FF91,并未透露出更多的细节。

  但在新闻稿中,FF方面强调了,FF与其独立估值顾问Houlihan Lokey合作,并确定了FF的技术价值最高达12.5亿美元,其中包括知识产权的总体价值。

  据悉,FF在全球拥有超1000人的科研团队(该数据为去年融资时的数据,暂未更新),已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

  而就不久前,贾跃亭在微博上展示FF91的智能交互界面。但是,底下有一位网友评论称:你快算了吧。

  3、

  乐视帝国坍塌

  国外的贾跃亭水深火热,国内的乐视网状况堪忧。

  1.69元/股,乐视网的股价目前定格于4月25日的收盘价。披露2018年年报后,乐视网从4月26日起开始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上市9年,市值一度高达1800亿元,转眼间灰飞烟灭,25.72万投资者被埋。

  2004年乐视网成立,以无线视频流媒体业务起家。6年后,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网络视频公司,陆续布局影业、超级电视、体育等业务板块,构筑起“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商业模式。

  乐视网,2015年年中一度逼近1800亿元市值,相当于同期在美上市的9个搜狐、6个优酷土豆。

  那些年,贾跃亭在公众场合几乎都穿着最普通的黑T恤牛仔裤和布鞋,他想要做的是一个生态圈,他反复提出“生态”、“生态化反”。

  在他生态体系中最重要,也是最大胆的一环,便是——“造车”。

  2015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42岁的贾跃亭以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的身份发表题为“雄鹰何须等风来”的主旨演讲。

  柳传志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着,结束后主动与贾跃亭攀谈。在评价乐视的造车计划时,柳传志说,“你们的做法确实非常大胆,而且能够有真正的突破。”

  但贾跃亭同样也逃不过“中国式维权”的厄运。

  2016年11月2日,一张乐视供应商拉横幅讨债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乐视资金紧张,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的消息随之传出。乐视网股价立刻暴跌7.49%,市值蒸发66亿元。

  乐视危机由此爆发。

  几天后,贾跃亭发布内部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公开承认乐视生态节奏过快,融资规模跟不上发展脚步。

  之后的事情大家也就知道了,“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远赴美国造车。

  4月29日晚间,乐视网(300104.SZ)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2019年4 月26 日下午、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而此次调查,可能再次影响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的FF。

  贾跃亭在2017年11月份接受采访时也直言:“债务纠纷会涉及到我,可能会对我产生限制出境和高消费的影响。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千亿乐视帝国已经坍塌,他的造车梦再次勉强延续。

关键词阅读:贾跃亭 F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