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冲击致千股跌停!沪指跌逾5%险守2900点,创业板指重挫8%……

  黑色星期一,经历过春节过后一段时间的热血上涨之后,股市一词罕见的上了热搜,这一次又是因为暴跌。

  千股跌停再现

  今日早盘,两市跳空低开,沪指直接击穿3000点,开盘后市场持续下行,多头毫无抵抗之力,沪指跌超5%退守2900点,创业板指重挫逾6%;

  午后三大股指跌幅进一步扩大,沪指一度跌超5%失守2900点,创业板指一度暴跌逾8%并跌破1500点,恐慌情绪蔓延导致两市逾千股跌停。

  

  尾盘中国石油拉升,市场小幅反抽。

  沪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沪股通净流出30.72亿,港股通(沪)净流出暂为11.74亿;深港通资金流向方面,深股通净流出21.16亿,港股通(深)净流出暂为6.63亿。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51.88亿元。

  分级基金方面同样也是凄凄惨惨,跌幅9%的产品逾76只之多。

  避险情绪推升黄金概念股,西部黄金、园城黄金、山东黄金等不同程度上涨。

  诱在外因

  华尔街以前总是说“sell in may”,也即是说全球市场在5月份可能会出现季节性下跌,不过这个魔咒一直以来都未曾影响A股市场,近6年行情虽然反复,但总会有一段上涨。

  而事实上,今天的股市重挫,可能主要的原因还是外部环境的变化扰乱了机构的阵脚。

  ……(此处省略292字)

  而尽管央行罕见在股市开盘前30秒发布了重磅利好消息,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部分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不过这似乎并未让市场逆转。

  格雷资产称,“突发事件总会不断在这个市场发生,彼得林奇描述的如同冬季每次都会到来一样,不稀奇。但是,要长期战胜市场,持有的伟大企业的股权,是经过各种市场检验过的唯一不变的朴素逻辑。”

  后市如何走?

  短期来看,也许不容乐观,从历史数据统计来看,创业板大跌之后后续仍有下探风险,后一周表现仅2次上涨,投资者抢反弹时还需控制风险。

  沪指大跌之后指数表现则相对偏好一点,不过不排除中国石油因素。

  而中长期来看,各家券商的研报也分歧严重,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目前调整的时空和形态都不够;新时代策略认为,5月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而中信证券则认为,5月中旬前后,A股将迎来布局第二轮上涨风险收益比最优的买点。

  海通策略——坚定信心

  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因为估值修复后盈利暂时跟不上。

  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回撤1-2个月、指数跌10%-14%,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目前时空和形态都不够。

  牛市大逻辑没变,未来休整结束进入牛市第二波上涨需要等基本面接力,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中信策略——点燃预期

  预计5月中旬宏观数据公布前后,A股将迎来布局第二轮上涨风险收益比最优的买点。

  3月国内宏观数据优于市场和政策预期,逆周期政策预期下行是4月A股调整的主因之一;而5月中旬左右披露的4月宏观数据预计会明显转弱,将重新点燃货币等政策的宽松预期。

  利多因素5月下半月将集中落地。比如MSCI的5月审议会议,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后,预计5月中旬后外资会重新恢复稳定流入的状态。其次,多轮谈判后,中美达成协议的预期也渐行渐近,估计会推动中国未来12个月出口和进口改善1.8pcts左右。再次,5月底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将明确今年增值税调整的大概影响,预计大部分行业的利润改善弹性在2~4%之间。

  中金策略——不宜悲观

  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将在5月底生效,估算被动资金占比可能在20%左右,也就是本次将有约40亿美元/200-300亿人民币的资金将在五月底左右进入市场。此前的调整,市场短期压力得到一定的释放、整体估值不高,A股未来展望不宜过度悲观。

  民生策略——仍需观察

  盈利反弹是否可持续仍需观察。尽管2019年一季度盈利增速出现反弹,但由于营收增长仍然较弱,ROE仍未出现向上拐点,且盈利受到并表、会计准则变动等因素扰动,一季度的盈利占全年比重也较低。

  安信策略——不宜冒进

  综合考虑目前整体环境,我们认为市场前期不符实际的强宽松预期需要修正,春季行情的核心利好从基本面到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都已经兑现,A股指数已从系统性折价的估值修复至历史均值水平之上,而当前阶段市场的整体基调是休整,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技术性反弹或反抽的交易性机会,但我们认为整体不宜冒进。

  新时代策略——防守

  市场需要通过一段休整,等待下半年新的上涨逻辑。我们认为,这一轮休整不会改变2019年熊转牛的大格局,但由于场外增量资金进来的量不够大,所以战术上,不管是相对收益投资者,还是绝对收益投资者,5月都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

  光大策略——回调空间不大

  二季度市场三大风险:结构性通胀、适度监管打破大幅宽松预期与美股可能调整。

  目前,政策转向适度宽松,通胀虽未达到警戒区间但业已开始上升,二季度已经兑现了一个半的风险。

  据光大测算,估值所隐含的增长预期仅略高估了6-10%,不存在严重泡沫,这意味着再次大幅回调的空间并不大;美股调整更多为短期影响,中长期A股市场的走势由本地市场决定,即便美股波动导致市场超调,对资产配置型交易者和长线投资者则是买入机会。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指重挫8%……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