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是纪念五四精神的最好方式 90后女孩在新疆成为苏宁扶贫实训店店长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其实,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行动才是纪念五四精神的最好方式,奋斗跟年龄和性别无关。在新疆,有一个这样的奉献者,一直在用踏实的行动践行五四精神。90后的谷晓茹,从河南的医院到苏宁新疆扶贫实训店,从白衣天使蝶变为扶贫实训店店长,变化的是职业,没变的是奋斗和奉献,现在的她带着扶贫实训店的员工工作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图:谷晓茹是苏宁阿图什扶贫实训店的店长)

  时间对人的改变无疑是巨大的。一年前,她还在河南老家的医院里工作,白班跟夜班交替,作为护士,她的工作琐碎而具体,了解病人情况、打针、输液、写病例,这些工作需要专业和耐心。

  生活十分忙碌,但是她隐约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我觉得自己有更大的能量要去实现”。

  2018年4月24日她加入新疆苏宁,开始筹备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扶贫实训店,作为店长,她见证了这家扶贫实训店从无到有的过程。

  在新疆,她碰到的是语言和业务的双重难题。来到阿图什陌生的环境,举目都是维吾尔族人,谷晓茹听不懂维语,她要尽快适应这里。当地普通话普及水平不高,很难招到合适的员工,起初她只能借助手机与店员沟通。

  业务关是另一个坎,刚来的时候,对于扶贫实训店的工作,她是一无所知,电商扶贫于她本来的生活曾是另一个世界。

  扶贫实训店是苏宁独创的精准扶贫模式。该模式经过属地化公司注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创业青年等定向开展就业实训、线上线下经营、营销技能培养等,实现销售扶贫、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的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经过线上中华特色馆和线下实训店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最大化挖掘和激活乡村电商的潜力。

(图:扶贫实训学员在接受培训)

  在工作中,谷晓茹不仅要从事门店的经营管理,将最优质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带给当地的消费者,还要从事电商扶贫工作,定向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农户进行培训。

  她深觉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对自己要求很是严格,她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当地贫困人员创收脱贫。

  阿图什扶贫实训店距离乌鲁木齐有1500公里,物流速度慢,很多货物无法及时送达。因为当地管制三轮车白天不能在市区送货,每次接送货都要到凌晨才能进行。为了解决这些经营中的问题,谷晓茹带着团队想尽办法。

  物流是重要问题,谷晓茹协调公司,将大区发货时间定在每周二和周五,提高了时效性。现在货物到了本地物流园后,会有快递员从物流园将货直接送到顾客家,节省了时间、提高了送货效率。很多人不了解扶贫实训店的业务,谷晓茹带领员工不厌其烦向新老用户介绍扶贫实训店,让每位用户都能享受到公平的价格和服务。

(图:苏宁新疆阿图什扶贫实训店)

  在扶贫中,扶贫实训店吸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他们进行培训,了解各种家电的功能卖点、学习销售技巧、了解互联网时代下的农村电商运营和苏宁农村电商运作模式等。扶贫实训学员在工作中找到了价值,同时,他们每个月可以获得苏宁发放的1600元的工资以及门店发放的经营提成。现在,当地维族群众提及苏宁扶贫实训店就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们深切感受到实训店对于当地创收脱贫的作用。

  在谷晓茹的带领下,阿图什扶贫实训店从去年6月29日开业到现在,线下累计销售已超322万元,累计培训次数达到60次,贫困户累计发放工资7.6万,对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极大贡献,“当地政府给予很大的帮助,大区同事也给了很多支持”。

  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青年一代勇担重任、砥砺自强、拼搏奋斗,就一定能跑出更好的成绩,我们需要更多的“谷晓茹们”。

关键词阅读:实训 贫困户 五四精神 苏宁 五四运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