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人造肉:干细胞造肉、比养猪快几万倍 你敢吃吗

摘要
早在2013年,第一块人造肉就从荷兰的实验室培育出来。如今,人造肉企业上市,人造肉概念股集体疯涨,它已经成为了一个“钱景”广阔的产业,连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大佬都在追捧。

  作者:学点儿投资

  先讲个故事。

  22世纪,人类食用肉可以用基因工程生产。在一家鸡肉制造厂研究室的培养槽里,诞生了一只鸡头人身的生命体。它的使命在于毁灭人类,从那以后,在这只怪物鸡出生年出生的人类只能活到14岁。宇宙毁灭在即……

  这是日本恐怖漫画大师楳图一雄出版于1990年的作品,《14岁》。当然,这是科幻作品。不过现在,在实验室中造出肉来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早在2013年,第一块人造肉就从荷兰的实验室培育出来。如今,人造肉企业上市,人造肉概念股集体疯涨,它已经成为了一个“钱景”广阔的产业,连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大佬都在追捧。

  人造肉概念股疯涨

  本周一(5月6日)大盘飘绿,超1000股跌停,仅人造肉相关企业逆势上涨。

  这是由于5月2日,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46美元,IPO当日股价收涨163%,至65.75美元,创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IPO首日表现。

  受此影响,国内双塔食品、哈高科、维维股份、丰乐种业等多只个股涨停。同时也带动了农业股的走强,宏辉果蔬、金健米业、农发种业、登海种业等也纷纷逆市飘红。

  

  至此,“人造肉股概念”诞生。

  国内股民兴奋了,最近几天多家食品领域上市公司被股民轮番提问,“贵公司有没有人造肉?”“贵公司是否有人造肉的研究计划?”

  

  人造肉之素肉

  人造肉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人造肉一点也不稀奇,在中国这还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

  人造肉分为两种。

  第一种人造肉叫“素肉”,它是以以植物作为原料,模仿真正肉类的味道和营养成分的肉类替代品。如Beyond Meat 公司主要是运用豌豆、蚕豆和大豆等植物原料提取蛋白质,模拟动物肉类的成分和口感生产人造肉。

  BeyondMeat的素食汉堡BeyondBurger已经在餐厅亮相了,其外观、口味与真正的牛肉并无二致。不过,它的价格也不便宜,一个汉堡卖约40元人民币。

  中国是这方面的高手。早在中国宋代,陶谷在《清异记》就记载了用豆腐作为素肉的饮食文化。

  在素肉领域,有素鸭、素牛肉、素香肠等等。比如说素鸡的原材料是豆腐,“素牛肉”则是把豌豆蛋白和椰子油组合在一起,制成素肉饼。

  为了在口感上模仿得更像,素肉饼还添加了一些小麦淀粉和马铃薯淀粉。“血红素”的加入,弥补了颜色和香气的不足。

  人造肉之培养肉

  当前的人造肉主要是“素肉”。而第二种“人造肉”则和科幻小说情节更相似,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人造肉。

  它准确地说叫“干细胞培养肉”,是用真正的动物细胞来进行培养,“种”出可食用的肉制品

  科学家认为,为增加利润,不少家畜养殖场会给牲畜大量喂食生长激素和抗生素,这给消费者健康带来隐患。而培养肉能够保证卫生,从根本上杜绝微生物感染,还可以加入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

  2013年荷兰的马克·波斯特教授向全世界媒体和美食家展示了人造汉堡,从此掀起在实验室中培育人造肉的热潮。

  它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分为三个步骤:

  1

  对动物进行活检,从它身上获取活的肌肉组织;

  2

  从动物的肌肉组织中分离出干细胞;

  3

  把动物的干细胞放入生物反应器,增殖生产出肌纤维。培育一片薄薄的人造肉,需要大量的肌肉纤维细胞。

  我们来看看美国人造肉公司JUST是怎么生产“干细胞培养肉”的。

  首先,他们要挑一只各方面都很健康的“模范鸡”。

  接着,科学家们采集了它的羽毛,并从羽毛里分离出了一个可以用来生长的细胞。

  JUST 的科学家们用这个从羽毛里提取出来的细胞作为基本的起始材料,然后他们就开始找让这个细胞快速、高密度繁殖的营养素。高密度地繁殖能缩短从“细胞”到“肉”的时间。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后,一开始从公鸡羽毛里提取出来的细胞就变成了肉!

  干细胞培养肉技术已经明确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兴趣。比如比尔盖茨自己就投资了一家名为“孟菲斯肉类”的美国公司。

  2017年5月,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孟菲斯肉类公司生产了第一批从实验室细胞中培育而来的家禽,经过口味测试,包括经典的南方炸鸡和鸭肉。

  今年2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十大突破性技术”,人造肉上榜。

  评委之一的比尔盖茨说,“实验室人造肉类是我今年选出的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它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因为下一代蛋白质不是为了让肉更多,而是为了让肉更好。

  你会尝尝吗?

  报道称,干细胞培养肉将于2021年推向市场。而据研究机构估算,未来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4亿美元(约合430亿元)。

  距离人造肉被大规模端上餐桌的日子已经不久了。

  对于学点儿投资小编本人来说,“素肉”还好,毕竟市面上不少见。但如果吃培养肉,就有点倒胃口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副教授、食品安全研究专家朱毅认为,人造肉无法达到美味要求。

  人们吃肉,吃的不只是营养,更多的是享受美味。天然牛肉的肌肉细胞生长是一个系统协调工程,有神经有血液,还有肌肉运动,这些都是体外培育的细胞无法企及的。

  瘦而不柴,肥而不腻,以及舌尖和牙齿的感觉,这些肉类属性,要以假乱真,不靠食品添加剂来帮忙,着实是难为了人造肉。再拿十年来磨剑,这人造肉还是断然达不到美味要求的。

  当培养肉出现在餐厅的菜单里,你愿意尝尝吗?

关键词阅读:你敢吃吗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