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降低普惠金融服务成本

  本报讯(记者张焱)近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普惠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滨发布《发展中的普惠金融:理论、创新与实践》。

  据悉,报告内容具体包括:普惠金融的指标体系与国际比较分析、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普惠金融现状与发展、传统金融市场的普惠金融政策与发展、互联网金融视角下的普惠金融问题与前景,以及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实践研究和案例分析。

  胡滨表示,“尽管采取了数字技术,运营成本在下降,但数字普惠金融机构不是传统银行,获得资金的渠道不一样,获取成本也比较高。如何进一步降低数字普惠金融的金融服务成本,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普惠金融无非是让所有有合理金融需求的人在合理的价格基础上体面地获得金融服务。目前仅基于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无法解决,必须开辟新路,即通过发展金融科技来解决普惠、科技产业化等问题。

  “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很简单,就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把金融成本降下来,把金融风险控制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