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 要做好公共外交

  ■本报记者 刘慧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需要中国企业参加,还要吸引东道国企业和发达国家企业参加,谋求多方共同发展。中国企业还要与各类非市场利益相关者和国际组织交往与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和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近日,《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一书出版,并提出了上述观点。本书的作者是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本书的序言中写到,在全球商业共同体和概念及框架中,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三项使命是:通过与市场利益相关者建立战略联盟实现共同发展;通过与非市场利益直接相关者(政府、议会、法院、媒体等)开展公司外交实现积极和平;通过与国际组织交流合作参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这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三项要求在中国企业上的具体体现,将有助于解决“发展赤字”“和平赤字”和“治理赤字”三大全球性难题,履行中国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承诺。

  赵启正表示,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作为资本、知识、技术和人才高度密集的经济社会组织,是世界经济网络的重要节点,是社会经济、文化交往中最活跃的主体之一,具有开展公共外交的紧迫性和自身的独特资源和优势。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成为世界各国人士认识中国的窗口,在国际关系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当代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当仁不让的中坚力量,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对企业而言,开展公共外交不仅是国家赋予的责任,也是企业国际化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因为,公共外交是企业消除利益相关者误解、降低和化解非市场风险的有效途径,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高级表现形式。

  中国企业如何做好公共外交呢?赵启正认为,中国企业要有公共外交意识。了解和学习公共外交和国际关系的基本知识,认识到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组成国家的整体外交,意识到企业公共外交是中国公共外交体系中的中坚力量之一,相信企业公共外交不仅有助于祖国的国家形象,也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国际化生存和可持续发展。要有意识地开展公共外交行动。企业的国际化行动,无论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都会产生公共外交效果。

  他表示,具体到共建“一带一路”场景中,中国企业更需要提升自身的公共外交能力。“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探索,“民心相通”是“五通”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企业公共外交无论在国际合作、全球治理,还是在民心相通方面,都是大有可为的,能够发挥其独特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