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华岗:混改不是私有化 实施过程应规范操作保护产权

  “2019(第二届)中国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于5月1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演讲。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

  彭华岗首先介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二是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的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的红利、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彭华岗强调,混合所有制经济或者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绝不是私有化。

  其次,在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时,他归纳为四条。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绝不是由政府来操作,拉郎配,是完全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来形成的”。他比喻说,“家里有个大姑娘嫁不出去,家里人着急,限定她明年要结婚,她没对象怎么结婚。要合作,要用市场经济规律”。

  二、完善制度,保护产权。彭华岗也坦言,有人担心国有资产流失,其他所有制经济也担心产权得不到合理的保护,所以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督为基本导向,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

  三、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他强调要坚持依法依规,进一步健全国有资产交易规则,科学评估国有资产的价值,完善市场定价机制,切实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四、宜改则改,稳妥推进。“中央反复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因地施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是不一样的,要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在谈到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时,彭华岗表示,目前国有企业已经分成了商业类和公益类,而在内部工作层面前者又分商业一类,商业二类。

  据其介绍,商业一类是参与高度市场竞争的商业类企业,商业二类是处于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重要产业领域的企业。对于前者,首先要强调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政策来说很简单,没有任何政策限制”。

  对商业二类企业,政策明确要保持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

  对公益类企业,支持各方投资者参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所以,对不同类别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有不同的政策要求”,彭华岗表示。

  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方面,彭华岗表示,国家专门出台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指导意见,以此建立激励约束的长效机制。“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股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他说,还要建立健全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展和成效

  彭华岗介绍,从数量上看,目前中央企业混改占比为70%,其中商业一类占73.6%,中央企业到四级及以下企业超过90%,绝大部分都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去年一户一户数下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有2880户。表面上很风平浪静,其实改革从中央企业也好,地方企业也好,力度还是很大的”。

  从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来看,去年底,资产总额是58.2万亿,所有者权益是19.9万亿,所有者权益里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是12.7万亿,这里面有7.2万亿是少数股东权益,少数股东权益实际上大部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其他投资者的权益,占到36%。据彭华岗透露,2013年到2018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吸引的社会资本超过2600亿,通过证券市场吸引的资本超过一万亿。

  彭华岗强调,从混合所有制实现形式来看,上市公司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可以这么说,混合所有制经济已经或者说正在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我们推进的混改,已经成为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推动力,混改也成为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的重要渠道,成为国有资本放大功能的重要途径”,彭华岗说。

  混合所有制改革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彭华岗提出五个方面。第一,要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推进面上混改。第二,要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改革的试点。第三,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建立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经理人的任期制,职业经理人制度等等一系列措施。第四,要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配套制度。“改革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研究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第五,要总结推广经验加强评估问效。

关键词阅读:彭华岗 产权市场 改则 国有资本 所有者权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