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章“太累”:魅族的内忧外患史

  《投资者网》冯伟康

  5月2日,媒体报道称第三方查询工具显示,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股权出现变动,创始人黄章(又名黄秀章)的持股比例由51.96%降低至49.08%,同时,具有珠海国资背景的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入股魅族,持股50.92%,取代黄章成为大股东。

  一时间,关于“魅族易主,黄章失去控制权”的传言引来广泛讨论。

  对此,魅族方面予以否认,称黄章仍为魅族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管理层团结稳定,并称第三方企业查询工具信息有误并已取得沟通。

  《投资者网》查询相关工具,发现信息已进行更正,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仅占魅族2%左右的股权,黄章依然是魅族的最大股东。

  5月5日,魅族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章在魅族社区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如果可以选择,我不想做大股东,太累。”

  位于珠海的“小而美”公司魅族,近日因股权变更位于舆论的中心,而让黄章“太累”的内忧外患,远不止这些。

  分崩离析

  4月23日,魅族召开了今年旗舰机型16s的发布会,作为魅族今年首款旗舰机型,相比友商旗舰机型的发布时间迟了许多。在这场“迟来”的发布会上,魅族以往熟悉的面孔都未露面,无论是常主持魅族发布会的魅族创始之一白永祥、高级副总裁兼CMO李楠还是加入两年的转型大将杨柘都未现身。

  虽未正式对外公布,不过白永祥离开魅族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2018年6月,黄章在对网友有关白永祥去留问题的回复中称:“我觉得魅友没必要关心魅族的人事问题,这么多年我没管公司就是个错误。我回归也是对前几年公司策略和人事的否定,预计到明年我才能彻底地把公司运行到我想要的轨道上来。”而他在另一则留言中则提到:“你想他(指白永祥)去原价买他的Pro7就好了。”

  外界猜测,白永祥或许为Pro7(魅族2017年7月26日发布的旗舰机型)的失败承担了责任。

  Pro7是2017年杨柘加入魅族担当CSO后参与的首款机型,由白永祥主导设计,杨柘最终定价,上市之前被魅族寄予厚望,然而因其称为“画屏”的背面副屏设计、未使用高通骁龙处理器以及过高的定价等因素,显得与当时追求全面屏和性能的手机市场格格不入,最终此款机型令魅族遭遇了最严重的滑铁卢。

  发布5个月后,魅族Pro 7两次降价从2880元降至1999元,在第三方渠道则已接近1500元。有媒体报道,此款旗舰机型最终销量仅为几十万台。黄章在魅族社区留言表示将对Pro7的产品定义和库存问题进行追责。而在2018年5月魅族对高管架构重新调整,原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却并没有出现在新的管理层中。

  Pro7失利带来的连锁反应还在继续。

  2018年4月,魅族前文创总监张佳在个人微博上公开表示不认可杨柘入职一年的表现,认为他无法带魅族走出困境,将杨柘与魅族之间的矛盾舆论公开化。次日,有自称魅族离职员工的匿名用户在社交社区知乎上反映称,杨柘入职魅族后的多次行为涉及贪腐。张佳转发相关微博,并喊出“杨柘滚出魅族”的口号。一时间,魅族内讧事件引起广泛讨论。

  事件最终以张佳被开除结束。虽然同年7月,黄章在魅族论坛上发言维护杨柘,但同时杨柘及其团队悉数离职。

  据《投资者网》了解,杨柘先后历任苹果公司、三星电子、华为、TCL通讯的营销高管职位,负责过三星手机Anycall品牌在中国地区的推广与品牌提升,还主导过华为手机P7、Mate7等机型的营销工作。杨柘在Pro7的营销上延续了其固有的“商务风”,并提高了最终定价,最终导致失败。

  魅族在硬件上不如意的同时,软件层面也不是风平浪静。

  Flyme系统是魅族引以为傲的手机UI系统。随着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魅族的日渐式微,OPPO、VIVO等厂商动作不断,并从魅族Flyme团队高薪挖人。

  2018年11月,OPPO发布了Color OS6,并确认搭载在次年4月10日发布的新机Reno上,而负责Color OS6设计的陈希,是原魅族Flyme团队视觉总设计师。Color OS6推出时曾被指抄袭Flyme,黄章对此也公开表示:“已经让律师跟进,以及追究离职员工违反竞业禁止协议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近日,一张疑似魅族工程师洪汉生的对话流传网络,他称:“OPPO、VIVO等公司“用两倍年薪挖走了我们至少三分之二的人。”

  2018年底,魅族高级副总裁、Flyme事业部总裁杨颜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确认,已卸任Flyme事业部总裁一职,副总裁周详接任工作。有报道称,实际上杨颜已从魅族离职进行创业。

  至此,有“魅族三剑客”之称的三人中,白永祥、杨颜已离开魅族,为外界所熟知的魅族高管中,仅剩李楠一人。而李楠的去留却仍不为外界所知。在此次魅族股权变动的同时,天眼查等第三方企业查询工具显示,李楠已从主要人员中被移除。

  曾经辉煌

  魅族最近几款旗舰机型上市后都反响平平,即使是黄章“二次出山后”声称“大试牛刀”的16th、16s系列机型都未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而事实上,魅族也曾经辉煌过。

  2003年魅族成立后,凭借“miniplayer”登顶国内MP3播放器宝座,创下10亿元的年销售额。在转型做智能手机后,2009年,魅族M8机型自一众山寨机中横空出世,两个月内销量达10万台,5个月内销售额突破了5亿元。

  有人拿黄章和乔布斯进行比较,黄章则霸气表示:“不做中国的苹果,要做世界的魅族。”

  步入2014年,魅族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人事危机。2014年春节前的一天,魅族原副总裁、UI设计总监马麟带着部分总监和高级经理跳槽乐视,仅UI部门就有10多名骨干离职,“软件部门一个星期左右人就走光了。”

  春节后开工的第三天,黄章主持了持续两小时的全体会议,通过了三项决议: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以及拿出20%个人股份启动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2015年初,魅族对外开放获得6.5亿美元投资,期待资金能给魅族带来跨越式发展。其中阿里投了5.9亿美元。拿到阿里的资金后,魅族在线下及子品牌魅蓝的营销上下足了功夫,魅族的销量在2015年直接冲到了2000万台。2016年魅族销量则缓慢增长,只比2015年多了200万台。同时,在李楠推动下,魅族陆续增加了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产品品类。

  仅2016年,魅族便一口气推出了14款产品,几乎每个月都有一场产品发布会,每次都会请歌手进行演出,被网友戏称为“魅族演唱会”。与此同时,魅族开始逐渐弱化魅族MX系列,扩充旗舰PRO产品线,同时停止Metal产品线,以E系列取而代之。然而,机海策略也让魅族的产品线开始混乱。

  2016年10月,天音控股(000829)向魅族投资2亿元,以认购新增注册资本方式取得魅族0.655%股权。同时也披露了魅族的经营状况,根据其公告显示,2015年魅族净亏损10.37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

   前途茫茫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赛诺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11月,魅族品牌整体出货量为907万台,其中11月份仅47万台,同比下滑65%。从整体数据看,魅族2018年全年销量在1000万台左右,相比2017年近2000万台的销量,几乎腰斩。

  而另一方面,据GFK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整体出货量为3.98亿台,其中,华为出货超1亿台,“OV”各7000万台,魅族昔日竞争对手小米手机的出货也达5000万台。

  另外,整个手机行业遇冷。IDC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3亿台,成为这个行业的首次出货量下跌。彼时,IDC预测称,该数字在2018年将有所回升,但事实上,当这一年结束时,出货量再次下跌了4.1%,而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这一下跌趋势仍在延续。

  近两年来,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头部大厂都做纷纷,推出子品牌布局更多的市场定位,小众厂商则步履维艰甚至遭到淘汰。昔日金立手机、美图手机、锤子手机等品牌再也不见了踪影。

  魅族线下门店也步步紧缩,街头的魅族体验店越来越少。《投资者网》走访位于上海市的苏宁易购(浦东第一店),在魅族柜台附近较为冷清,而柜台内陈列着部部魅族手机模型,并无真机展示,导购员也向《投资者网》确认了这一现象。

  另一方面,经黄章亲自打磨的最近发布的旗舰机型16s陷入了“点胶”门,被指偷工减料。

  5月7日 ,“XYZONE”官方微博发布一条魅族16s拆机视频,发现魅族16s的SoC没有进行封胶处理。

  当日晚间23点45分,魅族官方发布微博予以回复,称魅族16s“换用了富乐8023新型胶水”,使用后呈现半透明状,具备更好的渗透性,底部填充更饱满,减少芯片边缘胶水的覆盖,使得主板观感更美观。

  事件最终以相互谅解告终。

  早在2016年初,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在公司年会发表新春致辞时表示,魅族2016年的目标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而白永祥在2016年的发布会上也曾提及将会进行IPO,目标是2017或2018年。魅族近日则对媒体表示:IPO事宜正常推进中。(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