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走弱,从汽车到洗发水!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也动力不足了?

  GDP年增长率超过7%,印度无疑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如今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印度也开始有了下滑迹象。

  5月15日,彭博社表示,印度经济领头羊消费品行业受到沉重打击,将拖累经济增长。

  孟买市场研究机构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 Ltd.将印度截至2020年3月的年度经济增长预期从7.1%下调至6.8%,低于彭博社4月份7.2%的平均预期。

  消费增速放缓

  消费对印度GDP的贡献率约为60%,是印度的经济支柱。

  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快消市场的增速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近16%放缓至13.6%,其中农村地区必需品的销量增速放缓最为明显。

  彭博社表示,印度农村地区一直以来收入低迷的困境,再加上低迷的农作物价格、融资紧张及降雨偏少的前景,使得印度农民对额外消费更加谨慎,牙膏和洗发水等生活用品的销量增长都有所放缓。

  印度最大的消费必需品制造商印度斯坦联合利华有限公司截至3月的季度收入增长近7%,创18个月来新低。

  此外,印度汽车制造协会(SIAM)最新数据显示,印度4月乘用车销售同比下滑17.1%,至247541辆,汽车销量下降近20%,而整体机动车销量下滑16%,创2011年10月以来新低。

  4月印度国内汽车销量从去年的200183辆下降至今年的160279辆,同比下跌19.9%;两轮车销量同比下跌16.3%;商用车销量同比下跌5.9%。

  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 Ltd.驻孟买的经济学家Suvodeep Rakshit表示:“消费品增速放缓的幅度比我们此前预期的更大。疲软的雨季、持续的高利率、疲弱的农村需求以及政府支出空间的缩减将继续拖累GDP增长前景。”

  坏消息不断

  乘用车销量下降也影响了汽油消费,工业活动疲软打击了柴油需求增长。截至今年3月的前12个月,印度石油需求增速为5年来最低。

  彭博社表示,今年4月,即新财年的第一个月,石油产品消费几乎没有变化。展望未来,今年迄今为止超过30%的油价飙升可能会抑制燃油消费,并影响消费者支出。

  除了车市以外,印度经济还有一系列糟糕的消息:3月印度航空交通量创6年来最低增长;3月印度银行贷款需求同比增幅由2月的14.5%降至13.2%。

  印度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动荡的两年,在此期间,政策转变削减了销售和价格。阿纳洛克房地产咨询公司(Anarock Property Consultants)的数据显示,3月份,印度前七大城市的购房数量上升了12%,不过房价依然停滞不前,未售出库存仅下降了1%。

  经济低迷或持续一年

  今年2月公布的印度2018年四季度GDP增速跌至6.6%,创一年多来新低。印度统计局表示,经济增长受到消费者支出疲弱、汽车销售低迷以及农业和制造业增长疲弱的制约。

  对此,今年印度央行先后于2月和4月进行了两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至6%。

  分析认为,经济增速下滑是印度央行决定降息的首要因素;同时,今年首次降息后效果不佳也是印度央行再次降息的原因之一。今年2月降息后,印度国内金融系统流动性缺口依旧较大,商业银行下调贷款利率作用有限,无法有效刺激经济增长。由于多项最新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速或将再度下滑。

  瑞士信贷集团表示,鉴于印度国营和影子银行的高利率和压力,经济的低迷状态或持续一年,而这将对下一届政府构成重大挑战。

  5月19日,印度大选将进行最后一轮投票,并于5月23日公布大选结果。

关键词阅读:乘用车 央行 印度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