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教父熊晓鸽的滑铁卢:豪赌失算 IDG兵败网贷赛道

摘要
近日,IDG系互金接连折戟,2019年5月16日,被曝逾期多日的网利宝开展公司整合重组工作,并暂停发新标。至于IDG资本为何这么热衷于互金行业,则可能和其错失电商行业的风口有关。

  近日,IDG系互金接连折戟,2019年5月16日,被曝逾期多日的网利宝开展公司整合重组工作,并暂停发新标。在互联网金融领域,IDG不一定是下注金额最大的,但却是投资企业数最多的一家,截至2016年9月30日,IDG资本以46例的投资案例排在创投机构首位,比排在第二位的红杉资本多出20%。可以看出,IDG是有着豪赌“网贷”赛道的打算,然而政策风险以及去年以来的暴雷潮,可能令其损失惨重。

  有IDG为其背书的网利宝也扛不住了,在被曝逾期多日之后,5月16日,其发布公告称开展公司整合重组工作,并暂停发新标。

  而这也不是IDG系互金第一次折戟。错失了电商行业风口再加上彼时互金行业的草莽发展,在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方面,IDG资本表现的近乎狂热,2015年时就已下注35家在创投圈夺得头筹。全方位覆盖,想再次压中独角兽的心异常强烈,所投企业包括宜信、挖财、宝利金融、铜板街、共鸣科技、闪银等。

  然而,风起于青萍之末,也止于草莽之间。在2018年1月份,春节前互金爆雷平台数达到了249家,2018年7月“雷潮”来袭,爆雷平台达到255家。在如此环境下,背后IDG的互金也接连折戟。IDG如何退出,赚了多少钱,不得而知,然而在互金这条赛道上的豪赌,IDG似乎并不成功。

  网利宝折戟

  85后的网利宝董事长赵润龙身上被贴上诸多标签:“学霸”、“伯克利杰出校友”、“最高荣誉双学位毕业生”、“中国版facebook创始人”、“华尔街精英”……。彼时,网利宝,也将赵润龙带入了另一个辉煌。

  2014年2月,在拿到IDG资本1000万美元A轮融资后,网利宝当年便实现10亿营业额。2015年5月,网利宝又获得了A股上市公司鸿利智汇B轮融资。网利宝被德勤评为2017年度中国高科(维权)技高成长企业50强第9名,亚洲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0强第42名。经过四年的努力打拼,网利宝综合实力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排名前50强。

  然而,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泥沙俱下,其暗流汹涌的势头一直蔓延至今。曾经辉煌的网利宝也被曝逾期多日。“行业波动不可怕,放弃坚持最可怕”,赵润龙心中最坏的结果也随之而来。2019年5月16日,网利宝发布的公告显示,将正式开展公司整合重组工作。公告称在此期间,平台加大力度对借款人催收,陆续回款,并暂停发新标。而这则公告则也标志着IDG系互金的又一折戟。

  互金平台背后的资本力量本就是众多投资者做出选择的重要参考依据,而作为网利宝天使轮投资方的IDG资本因其强大实力受到投资者关注。登陆网利宝官网发现,网利宝也以IDG资本作为金字招牌,为自己背书。

  公开资料显示,IDG和网利宝的“情缘”则可以追溯到2014年,2013年底,网利宝创始人赵润龙看到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于是毅然回到内地,投身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筹备“网利宝”的上线事宜,时任IDG资本合伙人的李丰和赵润龙经过几小时的交谈,在一周内就达成投资意向。而吸引到IDG的,可能是网利宝可以清晰看到借款企业相关信息的“八爪鱼”模式。2014年2月,IDG资本向网利宝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而当时,距离其产品上线,还有6个月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IDG之前,已有三家投资机构单方面对网利宝确定了投资意向。互联网金融成为资本眼中最热的风口。

  抢占互金赛道

  实际上,除了网利宝,IDG资本还投资了宜信、挖财、铜板街等互金平台。IDG资本在互金行业的草莽期可以说是互金行业的拓荒者。

  数据显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IDG虽不是下注金额最大的,但却是投资企业数最多的一家,2015年时就已下注35家在创投圈夺得头筹。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这一年,IDG资本投资了10家互金企业,位于VC机构第二位。截至2016年9月30日,IDG资本以46例的投资案例排在创投机构首位,比排在第二位的红杉资本多出20%。

  至于IDG资本为何这么热衷于互金行业,则可能和其错失电商行业的风口有关。

  在IDG资本的早期,IDG可以说是赌选手的典范。2005年之前,IDG发现了许多优秀的互联网创业者并在早期就给予投资,包括搜狐、腾讯、携程、当当、百度、土豆等。而在参与这些明星项目之后,虽然也投出了搜房和91无线等,但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一个也未投出。2005年似乎成了IDG的分水岭,而错失阿里巴巴更加让IDG资本的全球董事长熊晓鸽悔恨万千。

  实际上,IDG错过的远不止是阿里巴巴,而是整个电商行业,电商领域成功上市的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公司,IDG都未下注。

  而彼时P2P正在经历发展的草莽期,2013年至2014年,P2P平台由20家发展到1000家,投资人数由1万增长到100万,交易额由230亿增长到2500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上市公司、互联网巨头纷纷成立P2P平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IDG又想实现弯道超车,于是将目光转向了风头正劲的互联网金融。而其方式也从赌选手直接变成了抢赛道。

  当年的IDG资本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充满信心,曾声称:“即便是类似的机会,中国的规模更大、速度更快”。其所投中国互金企业表现超出美国同类的状况也成为IDG投身互金行业的强劲驱动力。

  比如,IDG跟着Accel投了Prosper,彼时Prosper是全球最大的P2P,投完之后,Prosper就被LendingClub反超了。而LendingClub于2007年成立,2014年招股书上披露其体量大约在50亿美金。而IDG在2011年参与宜信B轮融资,从2006年宜信成立到2015年这9年时间,其体量就超过100亿美金贷款余额。在发展时间差不多的情况下,中国互金企业体量近乎美国企业两倍的战绩让IDG看到契机。

  随后,IDG资本分别于2013年12月和2014年9月投资的铜板街,投资金额分别为1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其中,IDG是其唯一的A轮投资方。成立于2012年的铜板街仅用3年时间就将交易规模做到80亿元,而2008年成立的Betterment 2014年的交易规模在10亿美金,铜板街只花了两、三年的时间,体量超过了Betterment。

  除了投资数量多,IDG副总裁、金融小组负责人兰希曾公开表示,IDG所投资的公司都是沿着资产端、流量端和中间端这条主线。IDG在资产端方面所投资的公司包括宜信、银承库等。IDG在流量端方面所投资的公司包括挖财、铜板街、网利宝、Formax、财说和优顾等。至于中间端,IDG则投资了包括共鸣科技、从事征信业务的闪银、从事反欺诈的同盾科技、从事大数据分析的百融等。

  不置可否,在这一轮互联网金融投资浪潮中,IDG资本采取了“题海战术”,然而IDG却并不承认是在抢赛道,但却承认互联网金融的多个细分领域,都有可能诞生一家超级公司。因此,其投资布局也希望将这些细分领域进行了一次全覆盖。

  赌错“互金赛道”?

  经历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狂野发展,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科技金融,其业务终将要回归金融本质。IDG主管互金的副总裁兰希曾表示,相比于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速度快风控相对宽松。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在互金行业的心脏上。

  在2018年1月份,春节前互金爆雷平台数达到了249家,2018年7月“雷潮”来袭,爆雷平台达到255家。在如此环境下,背靠IDG的互金也接连折戟。

  2019年3月,宜信普惠怀化公司因涉嫌非法开展金融业务被贴封条,宜信当时回应称,正在积极配合当地公安和工商提交资料。

  2018年4月,其投资的九通金控旗下摇财树就陷入了母公司负面不断,实际控制人是老赖的舆论风波。2018年10月19日,摇财树官网发布一则关于平台提交《自愿退出承诺书》的公告。公告显示,摇财树已根据监管部门指示,办理了退出申请。而IDG投资的一站式金融交易社区Formax金融圈自2018年5月开始出现提现不到账,逾期的情况。2018年7月,Formax金融圈已被立案侦查。Formax金融圈与九通金控均曾在IDG官网进行展示。

  IDG资本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进行过两轮投资的柠檬财富已经注销,因违规引流资金信托,海投金融遭被通报批评,海投金融官网也无法打开。

  IDG如何退出,赚了多少钱,不得而知,然而在互金这条赛道上,“创投教父”熊晓鸽可谓是遭遇了滑铁卢。

  

关键词阅读:熊晓鸽 网贷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