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关键之年 民企迎来参与精准扶贫的春天

  [摘要] 截至目前,碧桂园(港股02007)已助力9省14县超20万贫困人口脱贫,累计帮扶增收4471万元。“自2018年开始,精准扶贫已经成为碧桂园的主业。

  时代周报记者 谢洋 发自广州

  展望2019,脱贫攻坚已步入关键阶段。

  事实上,中国在实现脱贫的道路上从未止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已从7.7亿降至3000万,贫困发生率从97.5%降至3.1%,对全球脱贫的贡献率高达7成。党的十九大指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在以产业扶贫为主导的顶层设计之下,社会资本对乡村的反哺亦成为这一历史进程中的见证者。

  3月3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和《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前者收录的国有企业案例共25个,占比50%,民营企业案例共22个,占比44%。其中,碧桂园以“助力精准扶贫,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位列50家案例榜单第2名,在入选民营企业中排名首位。

  “碧桂园集团通过创新可造血的扶贫方式,探索可复制的扶贫模式,构建可持续的扶贫机制,为脱贫攻坚贡献了碧桂园的智慧和方案。”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指出,“今年新出台的系列政策将为企业广泛参与扶贫提供条件。”

  精准扶贫中的民企力量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下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将产业扶贫列为一项具体的精准帮扶举措。并指出,地方要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林草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

  同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考察时再次强调,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

  沿着中央设计的路径,产业扶贫如何有效地实现?早在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便发起了“万企帮万村”行动—由民营企业作为帮扶方,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助力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

  这也意味着,民营经济的精准扶贫行动正成为社会扶贫的新平台和新品牌。“精准扶贫的路径中,产业扶贫是主要路径,而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的主力就是民营企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扶贫一般围绕农业企业、乡村旅游、劳动密集型非农产业等产业形态展开,相比体量庞大的央企,民企的优势是产业形态丰富,机制灵活,可以直接参与到产业扶贫过程中去。”

  在电商领域,京东开设扶贫频道,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优质商品提供电商销售渠道,探索以品牌为核心的扶贫3.0时代。

  在房企领域,近年亦有巨头入局。2017年起,碧桂园在多年扶贫的基础上,将广东清远树山村的成功经验逐步推广,并捐资4.6亿元整县帮扶英德78个贫困村,覆盖粤桂川三省份多个贫困地区,已助力英德市17405户、44386贫困人口脱贫。

  2018年起,碧桂园已经将广东英德整县帮扶模式推广到甘肃东乡县、江西兴国县、河北平山县等贫困县,精准扶贫的地图遍布全国9省14县,计划在2020年前助力33.6万建档立卡人口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64万家民营企业帮扶了近5万个贫困村,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随着社会资本的不断加入,一场声势浩大的精准扶贫造血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精准扶贫的样本

  广东省英德市浛洸镇南行8公里,拥有汉县建制 800 多年历史的鱼咀村正静候着远方游客的到来。

  因地处小北江边,受山洪及河水上涨影响,鱼咀村2/3的耕地连年水浸、多半耕地有种无收。

  “1982年的一场洪水,让村里的青壮劳动力纷纷选择外出谋生,此后的鱼咀村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鱼咀村理事会会长廖志其回忆起往事,2015年广东省将鱼咀村评定为省级贫困村时,这座村庄尚没有自来水供应,处于贫困线之下的114户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大片荒置的农田无人耕种。

  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初,继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定点帮扶之后,碧桂园派驻了专职扶贫帮扶小组来到鱼咀。彼时在外经商19年的廖志其已是远近闻名的“冬瓜大王”。听到这个消息后,心系家乡的他毅然放弃几十万元的年收入,携家带口回到鱼咀,成为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

  立足鱼咀村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状,以旅游项目带动经济和就业成为碧桂园破解乡村造血难题的思路。

  2018年3月,由浛洸镇政府、碧桂园旗下的碧乡农业公司、鱼咀村委会及鱼咀村共同投资运营的鱼咀古城文旅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投资共2500万元。项目盈利后按比例分红,并优先解决建档立卡户脱贫问题,实现利润再分配。

  如今,鱼咀村的村口牌坊和花海梯田已经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和电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包括13间套房、咖啡吧和凤鸣书吧在内的民宿一期工程也已经开始营业。在民宿的带动下,相关产业链也开始完善。

  在碧桂园与广物集团签订共建帮扶协议的基础上,新一批的走地鸡散养项目,预计年底前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超过10万元、为54户贫困户户均带来收入1 万元;中华黑豚养殖预计年底为45户98人带来户均收入1800元;正在洽谈的大棚蔬菜和果桑种植项目力争在年内投入并产生收益,为112户209贫困人口带来收入。

  在促进就业方面,去年8月8日碧桂园组织了鱼咀村17名学员参加民宿餐饮培训,优先组织培训当地建档立卡户参与管家培训,培训通过后优先聘请贫困户参与项目客服运营,随着文旅项目的落地,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将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项目建成之前,我都是靠自学的剪发手艺来补贴生活。”坐在书吧里,年过五旬的贫困户温炳光向时代周报记者感叹,如今他担任着凤鸣书吧管理员的职务,除了五险一金还有2500元的月收入,生活大为改善。

  产业扶贫指向乡村振兴

  鱼咀村的复兴只是一个缩影。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加力提效的要求下,系列支持民企参与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也逐步出台。

  2019年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到2022年底,对企业用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这方面的扶贫捐赠支出,按规定在计算应纳税额的基础上据实扣除,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货物免征增值税,进一步从税收层面完善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制度基础。

  “此次企业税收免征政策的出台,是多年我们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大问题,我相信必将迎来企业扶贫的春天。”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表示。

  此外,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各地方政府亦纷纷发力。以广东为例,今年1月28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农村综合改革方面,佛山南海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清远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承包地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收官,通过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带动超过260亿元资金投入农村建设,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化改革稳步推进。

  以时代周报记者实地走访的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为例,今年5月15日,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大约4个月以后,一座总投资约4000万元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将拔地而起。

  政策落实到微观层面,针对乡村造血的产业扶贫将带来集体经济的壮大和农业的现代化升级,也将指向未来的乡村振兴。

关键词阅读:碧桂园 鱼咀村 扶贫机制 扶贫模式 扶贫开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